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智能制造:重塑世界城市产业竞争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5-27 11: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24日在京发布,《报告》基于对全球50个重要智能制造中心城市的详实统计和大数据分析,全景展现了世界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态势,以及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的巨大潜能。《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和国内首份《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地图》随报告同步发布。

  《报告》认为,在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和经济危机之后,世界各国重新意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智能制造为各国提供了发展和转型的机遇。在全球城市竞争中,智能制造正在成为重塑世界各城市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罗天昊在发布会上的圆桌论坛中谈到,21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开始反思“经济虚拟化”“产业空心化”所带来的问题,也在重新审视自身产业竞争力的优劣势,期待重振制造业。他认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为各国提供了发展和转型的机遇,也给世界竞争力格局的变化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使得智能制造开始成为各国竞争的新战场,它本质上就是制造业的智能化过程。

  保守估计,未来几年全球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0%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预计到2022年全球智能制造的产值将达到1.51万亿美元左右。罗天昊指出,随着智能制造在全球的快速增长,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重塑世界城市之间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报告》由独立第三方城市大数据分析机构——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联合经观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共同制作完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