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打造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新平台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9-05-29 14: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28日,为期5天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约8000家中外机构、3.6万多名客商及代表、3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共有21个国际组织、13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自2012年以来共同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今年起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每年举办一次,依然简称“京交会”。

  更名后首次亮相的2019年京交会,将北京文博会等多个知名展会整合纳入,进一步聚集北京市展会资源,打造“全城一会、亮点纷呈”的服务贸易盛会。

  规模大 层次高 更加国际化

  本届京交会以“开放、创新、智慧、融合”为主题,重点围绕科技、文化、健康、商务等服务领域打造展示交易平台。

  会议期间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国际论坛、行业大会、专题论坛等百场论坛会议和国别推介、省市推介、行业洽谈等百场洽谈交易活动,呈现出规模扩大、层次提高、频率加快、国际化色彩更明显等特点。

  其一,2019年京交会首次采取“一主多辅”方式,首次设立王府井商业街、西城金融街、新老国展、故宫博物院等10个分会场,展览展示总面积达16.5万平方米。活动场次和面积均大幅超过往届,充分展示了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特色与广阔空间。

  其二,提高层次。从本届开始,展会名称由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这一更名体现了京交会作为国家级展会的新面貌,京交会将围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的新定位发展提升。

  其三,加快频率。从今年开始,京交会的举办频率将由两年一办调整为一年一办。这是大型涉外机制性展会所少见的,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下,中国服务贸易已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将持续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内生动力。

  其四,更具国际影响力。今年的京交会广泛邀请境内外政商代表和客商参展参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参加京交会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比上年大幅增加,服务贸易额居世界前30的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签署服务贸易合作协议的国家都前来参展参会。

  彰显北京服务业新气象新格局

  5月28日下午,在本届京交会上举办的“2019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上,演讲嘉宾详细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等规划,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国内外客商踊跃咨询合作投资事宜。

  2015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给诸多内外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后,北京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在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等领域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内外资企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8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1.0%,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试点以来全市新设64.02万家企业,其中服务业企业占95.2%。

  今年的京交会上,北京各类高科技文创企业、智慧金融服务企业等异彩纷呈,将充分展现北京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彰显北京服务业新气象新格局。

  打造永不落幕的京交会

  本届京交会在创新展会模式、新技术应用及达成更多成果方面实现了“多个首次”。除了首次采取“一主多辅”办展办会方式、首次将文博会、投资北京洽谈会整合纳入京交会外,还首次将省区市按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设置3大主题展区,在主宾省基础上增设主题省,集中展示“中国服务”发展新成就;首次采取智能显示大屏的方式,实现主会场5G网络覆盖,实现主会场—分会场、京交会—世园会等重要活动的互动。

  据介绍,本届京交会首次倡导发起组建京交会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北京国际服务贸易联盟,为打造“永不落幕的京交会”、促进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专家表示,借助京交会这个广阔平台,把更多产品、更多人才推出来,开拓更大的市场,结交更多的朋友。这不仅能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充分展示中国愿同各国深化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的意愿,有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方向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