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201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六大看点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6-03 10: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球政策制定者和资本市场正在紧张地猜测下一次危机是否迫在眉睫。考虑到自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每隔8-1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总会受到某种形式的金融危机的考验,这种紧张情绪不无道理。

  最近的一次金融危机是十年前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及紧随其后的欧洲债务危机,其负面影响直接或间接地持续到如今。再往前,影响较大的金融危机还有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1998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破产、1994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机、1987年美国股市的黑色星期五、1986年开始的美国储贷危机、80年代初的拉美债务危机以及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等。

  金融危机破坏力强,往往会导致实体经济衰退。从表现形式来看,大致可以分为能源危机、货币危机、债务危机、银行危机、金融市场危机等几种。从形成原因来看,一部分源于市场自身的因素,如能源价格、股市、债市短期大幅震荡等,但更多危机的背后推手则是本国或他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例如信用增长过快、短期外债积累过多、固定汇率制度和不充足的外汇储备等。因此,研究宏观经济当前形势和判断未来走向,对提前发现和应对下一次危机十分必要。

  总体来看,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正处于经济增速放缓、政策纠结和不确定性较高的阶段,各主要经济体增长动能减弱,美国经济已经接近本轮扩张周期的末期。尽管2019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意外强劲,但居民消费、企业设备投资较为疲弱,预示着增长高峰已过。欧洲的英、德、法、意等大国受制于外需减弱、国内政治事件、银行系统隐患等,增长前景也并不乐观。中国经济还处于结构性去杠杆的阶段,短期内增长难以快速反弹,也使得亚洲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承压。而其他大型新兴市场国家,或处于大选年(印度、印尼),或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土耳其、巴西),未来几个季度也难出现太大的惊喜。

  与此同时,主要国家经济政策进入纠结期。货币政策方面,主要央行正在退出货币宽松与防范经济衰退风险之间两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过去几个月里多次改变口风,无疑是最好的说明。欧央行在去年底结束大规模资产购买,但随即在短短三个多月后宣布将于今年9月份推出新一轮长期再融资计划。与此类似,中国央行继续努力在“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找寻平衡。

  财政方面,经过去年的大规模减税之后,美国政府很难说服国会出台新的财政宽松政策。欧洲各国在多年财政紧缩之后,终于开始考虑实施财政刺激来促进经济增长,但欧盟对其成员国增加财政赤字仍保持警惕,其立场之严厉在去年欧盟史无前例地否决意大利政府的财政刺激预算案中可见一斑。而中国关于减税空间的争论,也反映了经济高杠杆时期财政宽松所受到的制约较大。

  另外,各种不确定性依然高企,包括英国退欧一波三折,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日重,地缘政治事件(伊朗、朝鲜、委内瑞拉)层出不穷,部分国家内部政治分裂越演越烈(如法国的黄马甲运动),这些都导致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潜在下行风险不断攀升。

  需要指出的是,仅从全球经济的宏观基本面因素来看,目前没有太多迹象表明金融危机或者经济衰退即将发生。大部分国家经济动能没有恶化的迹象、金融环境维持宽松、通胀上行风险不大、债务增速温和。同时,监管当局对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警惕,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宏观审慎的措施。这并不是说金融危机或者经济衰退发生的概率是零,而是说如果这些事件发生,非宏观因素(如金融市场的极端事件)相对更有可能是导火索。

  往前看,201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有哪些主要看点?在笔者看来,至少以下六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美国货币政策怎么走?美联储未来几个季度是加息还是降息,直接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然而,美联储目前似乎陷入两难的处境。一方面,需要逆转危机后推出的货币宽松,为下一次经济衰退提供政策缓冲。另一方面,需要谨慎应对美国经济扩张周期越来越接近尾声,过快和过猛的紧缩反而会导致衰退提前到来。美国货币政策的松紧也会间接影响全球资本流动,对很多依赖国际资本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显著的影响。

  第二,中国经济韧性有多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高达30%以上,只要中国经济能维持较为平稳的增长,全球经济前景就不会黯淡。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还将继续面临来自内外部的挑战。内部挑战是如何在结构性去杠杆的大目标下维持平稳增长,外部挑战则包括主要贸易伙伴增长乏力,以及贸易摩擦。然而,应该认识到中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较大政策空间的国家,市场上存在的中国经济衰退论明显低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第三,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怎样演变?过去一年里,中美贸易谈判的进程一直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心,不仅对两国经济产生越来越明显的影响,而且对全球贸易链、产业链、资本链会带来根本性的冲击。但这远非唯一的贸易问题,事实上,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美国与欧盟、日本等其他贸易伙伴都出现了贸易纠纷。如果下半年出现互相大规模加征关税的情况,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不是好消息。

  第四,欧元区经济是否开始日本化?欧元区经济持续低增长、低通胀的现象,曾经在日本经济“失去的十年”中出现。除此之外,欧洲人口老龄化加速,劳动年龄人口自2009年开始净减少,如果没有变化,最终会陷入类似日本的人口困境。而未来一段时间,欧元区货币刺激的效果边际递减,财政宽松受到欧盟制约,整体政策加码的幅度有限。加之内有政治不确定性之虑,外有汽车关税之忧,假设欧元区经济长时间困在低增长的泥沼,对年轻一代的思想、对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对决策者的信誉度,都会带来结构性的改变,其影响可能会持续一两代人。

  第五,国际地缘政治是否继续存在黑天鹅?美国与伊朗、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的紧张局势不断升温,同时与朝鲜的关系也再度恶化。与以往的美国政府不同,这届政府更倾向于单独行动,哪怕受到欧盟等传统盟友的反对,这种做法增加了地缘政治失控的危险。就石油市场来说,目前全球富余产能基本集中在沙特,其现有产量接近历史峰值,能额外增加多少从未被考验过。油价的突然持续上涨,会对全球主要的石油进口国(中、日、欧、印)带来负面冲击,进而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

  第六,部分国家的国内政治如何影响经济政策?本届美国政府的很多极端政策主张来自于内部政治对立。在欧洲,从英国退欧到近期中东欧的政府更替,反映了民粹主义的进一步抬头。在印度,总理莫迪越来越借助于强硬的民族主义,而巴西则出现了极右翼的强人总统。这些内部政治事件影响深远,体现在各自的经济政策上,可能会出台短视、强硬、罔顾事实的决策。对于这一趋势,全球经济的观察者需要给予关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