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营地教育发展初具规模未来产业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6-14 08: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观念也随之改变,针对孩子的素质教育逐渐成为家长的关注重点,例如,兴趣培养和身心健康等,而培养青少年全方位成长的营地教育产业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据了解,我国营地教育行业起步较晚,经过数十年的尝试和摸索,在政策的鼓励下快速发展起来。未来,营地教育产业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实现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初具规模

  何为营地教育?记者了解道,营地教育是指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并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

  而现代意义上的营地教育以教育学和发展心理学等跨学科理论与实践为依据,鼓励和引导青少年发现潜能,培养他们在21世纪经济全球化与社会多元化背景下共处、共赢所需的意识与能力,如跨文化沟通与交流、领导力、生存能力、服务精神等。

  中国营地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兼院长、第十二届世界营地教育大会组委会主席聂爱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营地教育是以团队生活为基础,以体验式学习为主要教育方式,以教育学、心理学等跨学科理论为依据,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补充,随着我国经济结构变化,我国青少年儿童接触自然环境的机会随之减少。我国发展营地教育产业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可促进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聂爱军指出,营地教育多以户外体验方式为主,学生可充分接触大自然、感受户外田野,进而远离城市的喧嚣,摆脱手机、电脑等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影响,在参与营地教育中充分了解大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同时大自然的神奇也可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洞察能力,有利于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

  其次,聂爱军表示,有利于促进中国传统文化交流。营地教育课程设计比较多元化,可将我国的传统文化与营地教育课程深度结合,我国青少年在参与课程学习的同时加深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从国际角度而言,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参与者在学习中可进一步促进我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

  "目前,我国营地教育产业处在一个初级发展阶段,但发展至今已经初具规模,行业水平得到了许多国际营地教育机构的认可。"聂爱军介绍,截至2018年,我国拥有各类营地1500个左右,每年参与营地教育的学生约20万,与整体国内青少年人口基数相比,参与度还处于非常低的阶段,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以国际经检来看,营地教育起源于美国,发展至今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据相关数据统计,美国现有1.2万个营地,每年服务超过1000万的儿童和青少年;俄罗斯是营地数量最多的国家,有5.5万个左右,最大的一个营地,仅工作人员就有2000人。澳大利亚国家已经将营地教育作为学校必修课之一,纳入了国家教育体系;在日本每年有超过3000万中小学生参与营地教育活动。

  据了解,据美国营地协会通过对5000个家庭、80个营地进行跟踪评估显示,营地活动对提升青少年的自信自尊、独立性、领导力、交友技巧、社交融洽度、冒险与探索精神、环境意识、自我价值感和决策能力、精神信仰,以及建立同伴关系有显著作用。

  我国营地教育课程也颇具特色。营地教育导师张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地教育主题类别丰富,包含诸如艺术类、运动类、科技类、探险类、文化交流类等主题营,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小型社会模式,在小社会模式中锻炼解决冲突、迎接挑战、团队协作的能力。同时,营地教育可帮助青少年通过观察、模仿、反思、纠错等一系列行为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等各方面能力。"

  前景可期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用户规模约在3121万人次水平,其中国内研学和营地教育的参加人次约3016万,国际游学的参加人次约105万。我国中小学生是营地教育行业的主要目标服务人群,2018年,我国参加研学旅行(含短至半天周边郊游,长至三五天的远距离研学)的中小学生人数已经达到5000万,这也说明营地教育的前景可期。

  虽然营地教育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还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张旭表示,一方面,普遍家长对营地教育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把营地教育理解为夏令营,甚至大多数家长还不知道营地教育这个概念,当然这个也是跟国内的营地发展有关系的,真正做的有质量的营地机构甚少,大家都是把这个当做一个风口来掘金了,把这个作为承担中国青少年未来责任的更是没有几家机构。

  另一方面,来自于场地规划建设。聂爱军指出,想长久的为国内儿童和青少年服务必须要有固定的场地,而目前国内大多营地教育机构都是以营会的形式存在,只是提供教育内容、形式、人员等,场地是作为合作方或租赁方去使用。总之,具备良好的场地环境,才能更好地为国内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教育服务,才能有历史的传承、文化、情感的归属。

  此外,人才配置需求。"营地导师是直接和儿童和青少年接触者,他们的一举一动深深地影响着孩子,甚至一生。可想而知,营地导师的素质有多么重要,这个素质包括内在品质、专业水平等等一系列方面,从选拔招聘就要开始把控人员质量。国内目前普遍都是在寒暑假开始招收大学兼职和实习生之类,进行短暂的培训就上岗,还没有一个完善的导师培训成长机制。"聂爱军补充道。

  随着用户群体的扩大和用户需求的增长与变化,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是极大概率事件。如何进行用户的有效转化,则需要整个行业的市场主体以教育本质和学习效果为出发点,进一步提升营地教育产品和教学质量。

  未来如何促进营地教育产业健康发展?

  聂爱军指出,要想让国内营地教育这条路健康持续发展,国内从业者必须要抱着一种为儿童和青少年创造平台和机会这种使命感,把教育放在第一位。首先,市场应当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政府要给予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同时对营地教育机构加强监管,从而促进产业质量逐步提升。其次,相关机构应当加强营地教育人才培养,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训机制,加强与国际营地教育机构交流,学习宝贵经验,为营地教育产业输送高质量人才。聂爱军补充道。

  张旭表示,长远来看,国内营地教育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营地教育者也会带领这种光荣感使命感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为中国营地教育发展做好先驱,为更多中国青少年的全方位成长担起责任。

  总之,"少年强,则国强。"营地教育在提升青少年学生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科学技术普及、文艺体育培养、劳动技能锻炼、习惯养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