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稳中有进长期向好 中国经济前景广阔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9-06-18 09: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的大背景下,今年5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重磅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有支撑。

  创新活跃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强大动力。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产业升级潜力绽放,为中国经济孕育新动能。数据显示,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全部投资高6.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2%,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2%,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9.8%,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8.1%。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6%,增速比1—4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65.7%;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业投资增长36.3%;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增长27.1%。

  内需旺盛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强大支撑。近年来,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下,中国经济仍实现了中高速增长,内需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比如,去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108.6%,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超过65%,这些说明我国市场空间非常巨大,而且增长更多的是依靠内需。不难想见,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中国消费增长的规模在扩大,结构在升级,对增长的贡献在提升,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重要压舱石。放眼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当月份社零总额增速为6.4%,比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充分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强大市场空间和广阔的韧性。

  扩大开放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既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的根本之道,也是中国经济持续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特别是5月份出口增长7.7%,较前4个月加快2个百分点,成为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中国外资吸引力依然向好,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之一。可以这样说,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的大环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成效逐步显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为我国外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