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严监管为房地产信托“踩刹车”地产企业需防范融资新压力风险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19-07-09 11: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6日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近日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看来,出现约谈,说明窗口指导的力度是很强的,很大程度上也说明当前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操作还是比较多的。实际上这是积极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对于信托公司的资金发放计划是会有很大的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14.00%;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尽管15.15%的同比增速在历史上并不算最高,但部分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较快,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存在一定合规问题和风险隐患,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房地产政策高发,截至日前,全国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高达251次,而在所有政策里,中央及部委的房地产调控表述共有24次,其中银保监会多次发声。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3号)。该文件要求加大对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各种乱象行为检查处罚力度,其中对信托领域各种业务违规行为都提出了明确禁止性要求,要求巩固前期乱象整治成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

  事实上,银保监会发布23号文后,不少信托公司已经进行自我调整,房地产信托行业已经出现融资收紧的苗头,不过近期出现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增长的态势,银保监会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和要求。

  具体来看,银保监会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二是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三是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要求,有助于遏制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增长的态势,有助于推动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有效转型,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今后,银保监会将会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

  “信托依然是房地产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规范是趋势,但不可能一刀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信托资金宽松,是出现2019年土地市场二季度活跃的主要原因之一,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比例扩大,新增信托逐渐向房地产集中。虽然信托融资占房地产开发融资资金来源比例不高,但对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的加码肯定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房地产企业融资收紧预期增加。

  严跃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此类警示性的做法,以及近期的部分乱象,也说明此前资金面是有所放松的,这个时候贷款方面也出现了各类乱象。而恰是此类乱象,也导致各地“地王”现象又开始出现。从后续市场的表现来看,需要防范新的风险,相关地产企业也需要防范融资方面的新压力风险。

  加强地产信托业务调控备受市场关注,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该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信托行业和房地产领域造成较大影响。对于房地产领域,受访人士表示企业融资环境会进一步收紧,资金面压力增加。

  严跃进表示,约谈后资金面会收紧,考虑到近期融资市场的降温和销售市场的降温,房企预期会改变,近期拿地会趋于保守。

  张大伟认为,整体看,房地产资金面收紧的预期在加强,房企最近在其他融资渠道的融资明显增加,下半年,预计土地市场很可能会有降温退烧的表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