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舆情->

北京垃圾分类居民参与度高 相关产业市场规模200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8 10: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一个月来,上海市民每天面对“湿垃圾”“干垃圾”这样的灵魂拷问,已经逐渐适应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时间较早,在部分示范小区内的工作也卓有成效,但由于没有施行垃圾分类强制措施,仍有很大一部分地区存在垃圾未做分类随意投放的现象。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孙新军主任表示,由于对居民个人缺乏有效的管控手段,仅靠鼓励倡导很难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同时,已经分类的垃圾与尚未分类的垃圾进行混合投放也影响了垃圾分类的质量。

  北京垃圾分类居民参与度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8年北京市共启动创建了84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较2017年增加了65个,全市招募了垃圾分类专职、兼职工作人员共计27869名,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及参与率。

  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中的几个试点小区,对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落实程度较好的劲松五区,负责小区内垃圾分类管理的管理员付师傅对记者表示,小区自2012年起就已经开始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管理,目前已经设置了现代化的垃圾分类箱,居民自行对垃圾进行分类后,通过扫码识别的方式,将不同类别投放到指定垃圾箱内,完成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公司提供的礼品。

  据付师傅透露,目前,公司正在探索开发挥手识别等人体识别技术运用到垃圾收纳装置当中,方便居民更便捷的投放分类垃圾。

  同时,据记者观察,为了方便居民,小区内同时也设置了带有厨余垃圾、生活垃圾标识的普通垃圾箱,供居民投放垃圾使用。

  有居民对记者表示,指定的垃圾分类投放箱仍存在一些弊端,比如,管理人员离开后投放箱就会关闭,不能全天24小时投放;投放口设计过高、尺寸较小,投放不方便;老年人对扫码投放工作很难完成,公司答应配发的积分卡也没有见到等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了另一个试点小区,北京光明楼小区。

  一进入小区就能看到有两个专门负责垃圾分类的管理员在进行辅助垃圾分类工作。朱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区内实施正规化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有两年了,有两个垃圾分类回收点,对居民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居民参与度很高。

  “目前每个回收点每天有超过一百户居民前来分类投放。”朱师傅向记者介绍道,居民先将生活垃圾分成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并收集好。在回收点进行投放前,将垃圾现场称重并对居民的积分卡进行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用于兑换成储值卡用于消费。

  此外,随着各地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深化,与之相关的衍生行业也日渐火热起来。

  相关产业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

  记者近日在走访北京市内的几家大型电器卖场时,一家苏宁易购的厨卫区经理刘先生对记者表示,近日,受垃圾分类在上海市强制实施消息影响,厨余垃圾处理机市场出现了很大的需求,但由于目前的处理机技术方面差别不大,产品趋于同质化,各大生产厂商抢占市场的价格战已经打响了,销量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呈现出上涨趋势。

  同时,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由于当前环卫类上市公司普遍不具备大型互联网平台运营经验,所以垃圾分类施行强制措施以后,衍生出的垃圾分类App行业、垃圾分类上门服务行业等新领域存在很大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中科曙光公司大数据智能研究院院长宋怀明表示,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计算技术的发展,垃圾分类识别将变得更加精准和高效。可见,垃圾分类的衍生行业不仅局限于垃圾的基础回收和处理,更能延伸到高新技术产业,运用高科技手段对垃圾分类进行更快捷更精确的提升。

  万联证券认为,2019年-2025年期间,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将从46个重点城市向300余个地级以上城市推进,从长远角度看,垃圾分类处理设备的增长空间十分广阔,相关企业将迎来逐步发展的机会。

  相比万联证券,东方证券研究所给出的数据更为直观,他们认为以上海模式测算,全国范围内普及垃圾分类将孕育一个规模接近2000亿元的巨大市场。

  如此广大的发展机遇,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自然不会置身事外,记者通过查阅数据发现,2019年6月份,A股市场公用事业板块涨幅居前个股以环保板块的垃圾分类概念股为主,如绿色动力(44.93%)、中国天楹(39.53%)、盛运环保(36.61%)等。

  对此,业界专家表示,社会资本布局北京市的垃圾分类已经小有成效,后续随着政策的推进会有更多的资本进入这一市场,为推进垃圾分类这一造福民生的工程作出贡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