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来源:滂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9-07-31 10: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半年中国经济如何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如何深挖需求潜力扩大消费?稳定投资补短板的重点有哪些方面?科创板的任务以及房地产的定位又是什么?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释放了重要信号。

  信号一: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延续了此前会议的“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表述,增加了“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的细节。

  自4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后,国家统计局、央行等单位都进行了相关表态。

  5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目前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从国内看,结构性矛盾也还仍然比较突出,所以整体上仍存下行压力。下阶段,要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不断加大“六稳”政策落实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也指出,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深刻变化,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加强宏观政策协调。

  据统计,1至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26万亿元,超过住户部门增加的3.76万亿元。

  减税降费方面,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上半年,新增减税中,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6712亿元,占减税总规模的65%。

  信号二: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这是会议对下半年促进销费工作所做的部署。

  当前,消费对中国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巩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3%,其中消费的贡献率超过六成达到60.1%。

  上半年,消费增长总体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增长8.4%,比一季度略有加快。特别是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比5月份加快了1.2个百分点。

  促进消费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就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家电消费等。

  6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又联合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部署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

  另一方面,年内多地提出要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上海设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北京打造10条知名“深夜食堂”特色街区……

  中央政治局会议此次单独强调的“农村市场”在今年的促销费政策中也频繁提及,如上述十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中就提出,要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通过挖掘农村网购和旅游消费潜力等。

  信号三: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工程

  投资方面,会议指出,“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详细列举了若干补短板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等均是首次出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新闻稿中。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频繁登上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事桌。在6月19日的国常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国常会提出,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

  据住建部初步摸查,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达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机构预计这将拉动万亿级投资需求。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城市停车场建设”和“提高冷链物流能力”则分别出现于2015年9月和2016年10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信号四:科创板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二次提及“科创板”。

  在4月份的会议上,“科创板”首次被提及。当时的表述是“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从2018年11月5日正式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19年6月13日宣布正式开板,仅用了220天时间,改革进展可谓迅速。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开板仪式当天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

  易会满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信号五: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本次会议对房地产的要求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房住不炒”是延续了以往要求,“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则是新增表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政策判断扑朔迷离的情况下,该表述具有积极的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的市场角色。

  从2017年7月至2019年7月,以经济为主要议题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召开了八次。除了2018年10月31日和2018年12月13日两次会议未提及外,其他六次会议都对房地产市场作出要求。

  严跃进表示,近期有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政策略有松动,但最后被叫停。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定调,说明单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大而盲目松绑楼市,以刺激的手段来对待房地产,基本上是行不通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