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国家级新区将迎来新一轮升级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9-08-14 11: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级新区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设立,是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

  当前,随着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以及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19个国家级新区新一轮规划也将着重于重点领域的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新区开展自由贸易改革试点,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同时,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也将迎来更多用地、融资支持。

  升级规划紧跟国家发展战略

  据悉,19个国家级新区新一轮升级规划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其中,天津滨海新区将“加快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建成高水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将全力推动自贸区提档升级,启动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南京江北新区将以江苏自贸区申报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自贸区政策创新探索,加快形成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两区联动”的发展新优势。重庆两江新区将推动重庆自贸区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区建设。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内外部发展环境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面对这些新形势,我国提出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了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持续扩大外商投资准入,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这些战略举措都对国家级新区提出了新的要求。

  王是业进一步分析,国家新区设立的目标在于发挥国家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和创新体制机制的试验示范作用,加快集聚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城融合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促进新区健康发展。在当前内外部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国家级新区的新一轮升级规划正是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各个新区发展目标作出的精准定位。

  王是业认为,这将更好地发挥各个区域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制定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持续推动管理体制、经济发展模式和科学技术创新,成为新时期我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更好地服务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因地制宜实现差异化发展

  在此前举行的第五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文表示,当前国家级新区要突出主业、引领创新,用改革的办法、市场化及法治化的手段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在王是业看来,国家级新区在着力深化改革方面,要突出地区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这是因为目前部分国家级新区在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定位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重合,可能引发地区间的过度竞争。“国家级新区发展再定位,应避免目标过于宏大、发展领域过于宽泛,要立足本地区资源禀赋、区位特征、产业基础,在新一轮规划升级过程中进一步精确发展定位,确保相关规划符合本地发展条件并能够有效落地和持续推进。”

  同时,国家级新区要以体制创新为引领,着力深化各项改革。王是业强调,作为我国推进国家战略、落实重大改革任务、开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平台,国家级新区新一轮规划升级应明确各个国家级新区肩负的重点改革任务,制定落实和深化各项改革的时间表,明晰改革目标,增加公众和媒体监督,建立行之有效的问责机制,切实保障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此外,要建立高标准的对外开放体制,与国家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步调一致。王是业举例道,如切实落实国家外商投资准入相关政策,不断降低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化简政放权,提高管理机构适应跨文化的管理服务水平等。“有条件的国家级新区还应在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探索与国际规则对接,为外商企业发展创造优质环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