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11: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下一阶段,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基础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8月14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产业投资外贸就业等指标表现良好

  据刘爱华分析,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产业发展持续升级。一方面,工业生产总体平稳,1至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附加值较高、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势较好,1至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1%,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3.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8.1%,增速较快。另外,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营业收入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国内需求优化扩大。一是投资平稳增长,1至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连续3个月小幅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1%,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1.9%。一些短板领域投资也在加强,比如,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41%,教育投资增长18.5%。二是市场销售持续扩大,1至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3%,其中餐饮收入增长9.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外贸外资增长有所加快。一是进出口增长较快,7月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5.7%,比上月加快2.6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出口增长10.3%,比上月加快4.3个百分点。二是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1至7月份,一般贸易占比59.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三是外资增长较稳,略有加快,1至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其中高技术产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表现更突出,同比增长43.1%。另外,7月末,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外汇储备余额为31037亿美元。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一方面,就业规模持续扩大,1至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远超过时序进度。调查失业率保持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因受到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影响,当月是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但就业主体人群也就是25岁至59岁的人口调查失业率是4.6%,与上月持平,说明就业大盘是稳定的。另一方面,价格涨势总体较温和,1至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其中7月份CPI同比上涨2.8%,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结构性上涨,即受食品包括鲜果和猪肉等价格上涨带动,整体价格水平有所上升,而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6%,连续3个月都保持在较低水平。

  “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刘爱华强调,下个阶段要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消费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走势基础和条件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看来,1至7月份,社零总额增长8.3%,整体运行相对平稳,年内有望保持在8%左右的增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动能。

  再看单月数据,据统计,7月份社零总额3307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对此,刘爱华表示,社零总额回落主因是汽车销售变化。具体而言,6月份汽车国五、国六排放标准转换时,很多厂商和经销商采取促销活动拉动了汽车销售,使6月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7.2%。到了7月份,由于消费前移或有一定的透支效应出现,导致7月份汽车销售下降2.6%。扣除掉汽车零售额影响后,7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8%,和上月基本持平。

  刘爱华表示,尤其是从一些结构数据来看,多数商品的零售额仍保持较快增长。“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消费是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走势的基础和条件的。”刘爱华称,从消费潜力看,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从居民收入看,今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比GDP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收入的较快增长对于整体消费有支撑作用;从消费环境看,下沉市场、社区电商等新模式在逐渐兴起,消费设施日益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从产品供给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促进平台经济发展,而“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生产”也会从产业和供给方面给予消费足够的支持。

  展望未来的政策走向,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建议,财政政策要继续加力提效,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择机通过定向降准等举措,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推进利率并轨,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利率水平。同时,要强化政策间的相互配合,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成本,恢复企业信心,促进投资、消费增长,保持内需稳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