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上海扎实推进超大城市特设安全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时间:2019-09-20 12: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如何保障超大城市特种设备的安全,上海最近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全国出台并部署实施7个地方标准,一套具有上海特色的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基础体系正在形成。

  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上海全市在用特种设备达538089台(套),比2018年底增长2.57%。其中锅炉5091台、压力容器111557台、电梯260367台、起重机械72901台、大型游乐设施302套、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87869台、客运索道两条。另有压力管道近1.5万千米、气瓶500余万只。作为大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种设备安全直接关系到城市公共安全、企业生产安全、百姓生活安全以及社会运行秩序,与生命健康、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面对保障超大城市特种设备安全这个课题,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着力突出“防控风险、落实责任、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四大主题,以推进三项改革创新为重点,以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强化特种设备法规标准规范建设和应急管理平台建设、特种设备信息化工作以及特种设备监管队伍建设等五项工作为重要抓手,率先在全国出台了《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要求》《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通则》《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实施指南》《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通则》《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指南》《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分级分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评价导则》等7个地方标准,形成了一套符合上海实际又具有上海特色的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基础体系。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制定印发了《上海市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进工作方案(2019-2022)》,全面部署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明表示,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有力保障全市生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是上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使命所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要进一步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当前,要进一步加强第二届进博会和第83届IEC大会等一系列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和专项执法行动,围绕涉危化行业、事故多发领域以及交通枢纽、大型游乐场等公众聚集的场所,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检查发现的隐患100%闭环处理。通过双重预防工作的全面实施,扎实推进特种设备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发生。

  据悉,今年前8个月,上海市仅发生特种设备事故3起(均为一般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6.7%。这是上海以推进智慧电梯建设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综合改革、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改革、特种设备检验改革等3项改革创新为重点以来发生的可喜变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