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中国服务贸易向高质量发展挺进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9-09-20 12: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中国服务贸易总额达30882.8亿元,同比增长3.2%。服务贸易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从只有少量的服务贸易,发展到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服务贸易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日益成为对外贸易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引擎。

  从小到大飞速发展

  6月28日,博彦科技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开业仪式。继新加坡之后,公司在东南亚又落一子。

  这家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IT咨询、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短短24年间,公司形成了辐射全球的40余家分支机构、研发基地或交付中心。博彦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斌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博彦科技正加大在海外新兴市场的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信息技术出海业务,致力于把国内发展成熟的软件和硬件产品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引入到更多国家。

  1952年,中国的服务业增加值只有195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发展更是难以谈及。改革开放前,中国只有少量的对外援建和入境旅游等服务贸易。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对外贸发展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商务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982年~2018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46.9亿美元提高到7918.9亿美元,年均增长15.3%。其中,服务出口从26.7亿美元提高到2668亿美元,年均增长13.6%;服务进口从20.2亿美元提高到5250亿美元,年均增长16.7%。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超5万亿元人民币,达5.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5年保持全球第二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服务贸易是国内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快速发展需要服务业或数字技术等相关要素的支撑。70年前,中国主要发展农业和工业,尚未进入大规模发展服务业的阶段,加上开放度不够,服务贸易发展也就更加缓慢。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结构加快调整,服务业占比显著提升,服务业成为开放的重点领域,这些因素驱动了服务贸易快速成长。

  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加快服务业开放的步伐,积极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服务贸易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国际位次显著提升,在对外贸易中的地位明显提高。

  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进出口占外贸的比重为14.6%,比2012年提高3.5个百分点,越来越接近世界20%左右的平均水平,服务贸易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中国服务进出口在世界的排名由198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14年的第2位,并保持至今。

  李俊强调,中国服务贸易在规模壮大、排名居世界前列的同时,质量和效益也呈现可喜的发展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顺应全球服务业发展的大势,积极主动推动服务业开放,培育服务贸易发展强动能,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资料显示,1982年~2018年,旅行、运输、建筑等三大传统服务的年均增速分别达17.7%、12.2%、18.6%,呈现稳步快速发展之势。同时,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等知识密集型的新兴服务贸易加速发展,成为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今年1~7月,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达10572.2亿元人民币,增长10.9%,高于服务进出口整体增速7.7个百分点。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除了通过服务业开放扩大服务贸易进口之外,还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渠道积极“走出去”,在带动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