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不约而同!全球三大央行开始观望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19-11-05 09: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外媒称,全球主要央行一窝蜂采取降息等措施来放松金融状况,这股潮流似乎已在很大程度上消退,而且决策者现在似乎满足于等待,看看这些举措能否在未来几个月内避免经济进一步放缓。

  据路透社11月4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约一年前改变紧缩立场,在其带动下,最近几个月从澳大利亚到巴西和欧元区及菲律宾的利率决策者,纷纷降低了借款成本,以缓解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不利影响。

  报道称,这是一波放松政策的浪潮,但目前似乎已经触顶。

  据报道,全球三大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不急于进一步降息,尤其是利率已为处于负值区域的欧洲和日本。

  美联储上周进行了7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但决策者在政策会议结束时几乎明确宣告降息已暂告一段落。

  在欧洲,欧洲央行掌门人更替可能意味着继9月降息后,短期内不会继续降息,该央行的焦点将放在说服欧元区政界领袖加大刺激力度上。

  在日本,已疲于耗用有限刺激措施的日本央行在最近一轮全球宽松潮中并未降息。该央行更愿意尽可能长时间地按兵不动,依赖对必要时进一步放松政策的承诺来发挥作用。

  在发展中国家,放松政策的步伐已较8月达到的高潮明显减弱,尽管10月新兴市场央行仍连续第九个月净降息。

  报道称,过去两周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传出的言论与美联储的新立场相一致:让我们静观已有政策会产生什么影响。

  “我们认为,只要未来出炉的经济信息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保持一致,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可能仍是适当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美联储宣布降息至1.50-1.75%区间后的记者会上表示。

  据报道,美国10月非农就业增长意外强劲,增强了上述看法。“我们进行了调整。”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11月1日在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

  欧洲央行9月调降利率后重启了2.6万亿欧元(1欧元约合7.85人民币)的债券购买计划。当时,投资者押注明年3月之前还会再降息两次,但随着该央行内部对于未来利率路径的分歧浮现,投资者降低了对降息的预期。

  报道称,11月1日就任的欧洲央行新总裁拉加德,将必须弥合德国、荷兰和法国等资金充裕国家与那些经济困难的二线成员国之间的分歧。那些富裕国家的代表反对欧洲央行恢复购买债券。拉加德采取一种比较平衡的立场,称宽松货币政策是必要的,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副作用。

  问题是,进一步降低目前已为负0.5%的存款利率能带来什么经济效益令人怀疑。刚刚把欧洲央行总裁之位交给拉加德的德拉吉在发表告别讲话时承认,由于经济中的投资回报下降,负利率“提供的刺激作用不如以前”。

  日本央行10月31日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微调了前瞻性指引。该央行现在承诺,只要有必要,就将保持超低利率甚至进一步降息。

  尽管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强调日本央行仍有调降负利率或采取其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但许多分析师认为上周的政策决定凸显日本央行在拼命节省消耗殆尽的弹药,留待经济转向恶化时使用。

  即使是在新的政策指引下,沟通仍将是日本央行面临的主要挑战,该指引删除了关于利率将在低位保持多久的具体时间框架。

  “日本央行的决定是明智的。但是,很难说日本央行是否承诺保持利率水准比以前更长的时间……以及它还能把利率降低多少。”日本著名经济学家爱宕伸康表示。他以前是日本央行官员,现在是冈三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