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2020年房地产业会跟今年一样吗?

来源:乐居 发布时间:2019-11-07 10: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的楼市从小阳春过后,所有消息几乎都是在加强调控。

    这直接导致整个楼市下半年的情况偏向于唱空,最有希望的金九银十也变成了铜九铁十。

    据克而瑞监测的全国29个重点城市中,10月份商品住宅供应量为202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3%;

    成交量为230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总的来看,十月整体成交表现不及2018年月均水平。

    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成交量不好的情况下不少城市二手房挂牌量还在增加。

    1、二手房挂牌量

    以前我们看一个城市房子的供应量,喜欢参考土拍数据以及房企的开工数据。

    但现在的楼市,显然已经逐渐由增量市场转化为存量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供应端就不能忽视二手房挂牌量。

    二手房在售房源数量上,从去年开始,全国各地很多城市的二手房挂牌量就在不断增加。

    挂牌量增加的情况在下面这两个城市尤为突出:

    1、重庆:2018年12月,重庆二手房的挂牌量为4.6万套,到了2019年3月下旬,数量逼近6万套,到了7月中旬,二手房数量则突破10万套大关,截至10月中旬,已经突破12万套!

    这也意味着,从今年1月开始到9月中旬,重庆每天约有470套二手房挂牌出售。

    目前重庆已经成为全国二手房挂牌量最多的城市。

    2、杭州:2019年6月份,杭州市区二手房挂牌量为7.7万套,7月底已经达到8.5万套,10月份已经超过了9万套,这个月已经成功跨过了10万套的门槛。

    当然,二手房挂牌量激增的城市远不止上述两个,成都、武汉等城市的二手房挂牌量也增长很快,两个城市目前的挂牌量均超过了9.8万套。

    这两个城市二手房挂牌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15%和308%,所以,有网友说了,过10万的城市会越来越多。

    卖房的人越来越多,直接导致很多着急出售房产的业主也一等再等,成交周期却依旧遥遥无期。

    2、横盘局面三角鼎力

    正常供求关系下,需求不变,供应增多,价格就会下跌。

    但奇怪的是,目前的楼市二手房挂牌量在不断增加,房价却没有明显的变化。

    即使有城市的挂牌价有所下降,但下调空间也很小,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

  

 

    再结合最开始提到的成交状况,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横盘局面很是焦灼:

    一边是房价高位横盘,一边是不断增加的供应量,另一边是平淡无奇的成交量。

  

 

    更有趣的是,这种局面单纯靠业主降价也很难打破。

    毕竟大众的心理预期已经被“房住不炒”定调了。

    就算下跌也不会太多人入场,更何况持续下跌,目前的局势也不允许,毕竟原有的金融风险还未释放完,不能产生新的变数。

    所以说目前的横盘是强力锁死流动性,也降低购房者心理预期的横盘。

    用高位锁死的状态和适当的周期,来化解楼市的金融风险,等风险释放完了,才会给购房者和卖房者释放新的市场信息。

    所以说,什么时候楼市才能活跃,还要看银行系统内的风险,是不是释放完了。

    3、还需要多久?

    大家都在猜,释放之前的金融风险还需要多长时间,在小笙看来,这个时间并不短。

    如今的购买力和大众还款能力已经被透支得差不多了。

    而天长日久的渗入,房产的金融属性已经深入骨髓,跟银行、债券、信托等金融元素紧紧绑在了一起。

    目前我国房地产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

    通俗的讲,就是房子已经变成了一种金融投机标的物,成为了一种证券化的资产,而不再是单纯给人们用来居住的居住场所。

    而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去金融化周期内,金融化难以改变,楼市就难以有大的生机。

    这种削骨疗毒的方式需要的时间并不会短。

    在今年7月底,央行曾发布一则公告,表示房地产行业占用了较多的信贷资源。

    那么“较多”到底是多少呢?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26家上市银行(2018年前上市)的涉房贷款合计达29.7万亿元,较2019年年初的27.3万亿元增长了2.38万亿元,半年时间的增幅达8.7%!

    如果你以为这29.7万亿中大部分是房企贷的,那就大错特错了。

    在这29.7万亿中,个人住房贷款占23.9万亿,增幅为7.7%!

    在今年如此严控的金融政策下,居民杠杆依旧占比如此之大,可见释放金融风险的时间还很长。

    4、明年楼市会如何?

    释放风险的时间长,也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地方“撑不住”了。

    最明显的要数海南,详解参见《海南,扛不住了》一文。

    毕竟基建要钱,发展要钱,哪哪都要钱,对地产依赖太深的地方很难戒掉。

    但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地方的情况千差万别,对地产的依赖程度也不一样。

    有的城市自身楼市的金融风险一直就控制得很好,比如长沙。

    有的城市这些年虽然房价在上浮,但经济发展也很迅速,购房者的收入水平增长快,经过这几年平稳房价,收入已经赶上来了,比如济南。

    通过上面我们不难发现,如今的楼市分化越来越严重。

    不能以简单的政策来统一概述所有城市的房价走向。

    一个地方的房价高低,本质上取决于地方的操盘手法和操盘能力。

    释放风险的时间长,地方可以操作的余地就相对大一些。

    在面对新房库存压力,二手房挂牌量持续增加,流动性不断减弱的局面下,预计不少城市年后将会略微“放松”限购条件。

    这种调整跟市场上增加的供应量应该会达到一个完美的融合,既让想买房的人能少受制于限购和贷款条件,也能让想卖房的人把房卖出去,还能让房价基本维持稳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