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进口大国成长背后的驱动力量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14: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年前,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还不知道“车厘子”为何物,还没有“樱桃和车厘子到底是什么关系”的讨论。智利的车厘子被引入中国市场,是在2012年,恰逢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正在经历消费升级。小小的水果,见证了智利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的历程。

  几年间,中国的形象从单一的制造业出口大国逐渐变得多元化。2013年至2018年,中国进口额占全球的份额都在10%以上;2018年,中国进口额2.13万亿美元,占全球进口额的10.7%。过去5年间,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的进口增长率占全球进口增长率的22.7%。这些都赋予了中国一个新的形象——进口大国。

  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海外企业纷至沓来。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以实际行动欢迎优质的海外企业与产品。其中,连续两年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就是一项举足轻重的举措。

  对许多外国企业来说,参加进博会意味着驶入了进入中国市场的“绿色通道”。

  本届进博会期间,宝洁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关部副总裁许有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能够让中国甚至全球知道宝洁有什么新的内容、新的科技,取得了哪些具体突破,以进博会作为旗下产品“首秀”平台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进博会的举办代表着中国持续开放市场,与世界共享未来的决心,也让跨国企业看到更多在中国发展的机遇。”罗氏诊断中国区总经理姚国樑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中国的不断深化开放,推动了自身高质量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更多新机遇。而进博会正成为中国对外进一步扩大开放、对内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

  进驻中国市场

  “中国目前是智利最大的出口国。”谈起对中国的印象,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告诉记者,“以前,我们都认为中国是制造业出口大国,是‘世界工厂’,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也很欣喜看到这样的变化,这对中国和其他国家来说都是积极的。”

  2018年,智利出口额为754.8亿美元,增幅9%,其中,对华出口占总出口额的近30%。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智利出口车厘子高达18.5万吨,其中85%流向了中国市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