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十四五”规划编制释放风向

来源:腾讯财经 发布时间:2019-11-27 10: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专题会议。

  “十四五”规划,是贯穿2021年至2025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期规划,用以确定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按照惯例,2019年年底会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中央会通过“十四五”规划的建议,2021年全国人大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

  李克强指出,“十四五”时期,外部环境可能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和挑战更多,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更多期盼。

  从此次专题会议释放信号来看,“十四五”期间要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等。

  各部门前期调查、研究、起草工作也将开启。会议要求,抓紧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进一步做好起草规划《纲要框架》的工作。

  突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0年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

  李克强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都取得新进展,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进度符合预期。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6-2018年经济增速保持在6.6%-6.8%之间,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2%。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速比较快,前几年经济增速明显高于6.5%,今年下降到6.5%以内,五年平均下来实现经济总量翻番的目标难度不大。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根据经济普查数据,对2018年GDP核算数据进行了修订。这样下来,2020年我国经济增速只要达到5.7%,就能实现总量翻番的目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李克强在专题会议上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各地区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后续实施工作,为“十四五”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展望“十四五”时期,外部环境可能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和挑战更多,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更多期盼。

  针对如何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李克强表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突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着眼长远、统筹兼顾,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给社会良好预期,激励全国上下努力奋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的总目标应该在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应是工作主线。

  “在当前形势下,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提是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高质量发展,首先强调质量,本身也包含了数量指标。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意味着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增速不出现太大的落差。至于‘十四五’期间是否确定量化指标,现在应该还在研究。”张永军表示。

  刘学智指出,不同于以往的规划,“十四五”规划可能会淡化经济增长、总量目标等,更加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李克强在专题会议上指出,要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等,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

  围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尤其要按照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的要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更大进展。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林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我国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十分重大。“十四五”规划将突出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部署一批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增动力,以改革激活力,将是‘十四五’规划的显著特征和重要路径。”张林山指出。

  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张永军认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很重要的要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深化改革开放。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凸显出来的问题,一些关键技术、重要产业对外依赖程度比较高,需要通过实施一些重大工程来突破一些关键技术。”张永军指出。

  刘学智认为,产业结构升级,具体包括提升第三产业发展质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高技术产业。这既要通过财税、产业政策加以支持,也要营造更公平有效的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通过改革开放,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参与。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重要的方面是如何扩消费。

  近年来,扩消费举措频出,包括消费类进口商品关税多次下调、个税综合税制改革、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鼓励“夜经济”等。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要“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也释放出扩内需的积极信号。

  防范化解风险涉及什么方面?张永军指出,化解金融风险方面,近年已经采取不少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经济运行中,仍然会积累风险,需要及时化解。另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问题,涉及到财政、金融,需要各级政府和金融部门配合加以解决。

  刘学智认为,要推动金融系统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缓解金融领域的风险。推动地方投融资模式改革,完善财税体系,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也是很重要的命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