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2020年经济工作:稳中向好趋势没变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09 10: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下称“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

  会议将2019年的形势描述为“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在这种局势下,我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运行,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第一位。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2020年政策运用上,会议表示,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

  新增“保稳定”安排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延续了此前的部署。不同于前些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的安排,这次会议还首次新增了“保稳定”。

  “相比过去,对‘保稳定’的强调要更多一些,这与大的形势判断,即各种风险挑战上升,是相对应的。当前,国际社会有些不确定的因素,会对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也可能对我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国内方面,我们要继续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做好稳就业等工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 “保稳定”,是在国内外风险挑战下,既要保持经济运行稳定,也要保持社会稳定。

  稳中向好趋势没变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巨大;我国工业体系完备,研发活动日趋活跃,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高;我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不断优化国内营商环境等,中国经济向好的基础更加牢固。

  张永军表示,我国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要素条件发生明显变化,经济增速有所下行,是符合经济规律的。经济向好更多地体现在结构优化上,体现在国民经济运行质量更高。

  “2019年我国经济增速大概在6.1%的水平,我们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在6%左右。我国在不断推动创新发展,在培育经济新动能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新动能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在增强,有利于抵消经济下行压力;另外,很重要的,今年我国大规模减税政策、货币政策朝着宽松的方向调整,这些政策的效果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明年会继续释放,对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张永军指出。

  11月我国PMI录得50.2%,在连续6个月低于荣枯线之后,重新回到荣枯线之上,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

  刘学智表示,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当前经济规模,只要能保持中高速、中速的增长,都是很可观的。得益于新动能、消费、第三产业的壮大,工业中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我国经济中长期稳中向好的趋势没变。

  “2020年我国经济增速仍能保持6%左右的水平,全年下来大概在5.8%、5.9%,是比较合理的增长”,刘学智表示。

  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适度加大

  会议指出,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

  会议还列举出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明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政治局会议在释放积极信号的同时,仍然强调“宏观政策要稳”,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意味着预调微调仍是主旋律,不会出现“大水漫灌”。

  刘学智表示,2020年逆周期调节力度会适度加大,财政赤字率可能会有所提升,地方专项债券规模可能会扩大,但政策不会全面宽松。

  “宏观政策要稳,意味着财政、货币政策等将会保持连续性,不会出现跳跃性的变化。2020年仍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可能有所加大;货币政策要更好满足经济对流动性的需求,可适当降低准备金率,释放基础货币的力度可以大一点,而且要继续引导利率下行”,张永军指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