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火车头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0-01-19 13: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表明,中国仍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火车头。

  增速远超西方国家

  据德国《青年世界报》1月18日报道,尽管处于与美国的贸易战中,中国经济2019年仍增长了6.1%。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在北京公布了相关数据。这一增速处于中国2019年春季确定的6%至6.5%目标区间。在上世纪90年代和新世纪前十年实现几乎爆炸性的增长之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年增长率自2015年以来一直浮动在6%至7%之间。

  报道称,当前,中国经济甚至呈现出可能再次上涨的趋势。2019年12月,中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6.9%;11月的涨幅还只有6.2%。11月和12月零售业分别同比增长8%。就连一些西方观察家也对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

  报道指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火车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6日提交的一份报告显示出这一点。根据报告的数据,没有哪个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速高于中国。印度GDP增速达到5.7%,东非地区达到6%——不过仅仅归功于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的强劲增长,而这两个国家都与中国保持着相对紧密的合作。主要是传统西方国家增长乏力。美国仅实现2.2%增长,欧盟增速在1.4%上下,欧元区甚至仅在1.2%左右,几乎不超过俄罗斯(1.1%)。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德国GDP2019年仅增长了0.6%。

  经受住贸易战冲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7日报道,一年之间,天翻地覆。在2019年到来前,中国经济受到贸易紧张局势的冲击。但一年后,中国出口商利润开始回升,劳动力市场也趋于稳定。

  报道称,在贸易休战之前,由于全球电子工业回暖,中国的出口部门就已经开始复苏。

  报道还称,鼠年伊始,中国经济从总体上看,经济明显企稳。

  报道指出,这方面的最佳证据是,在轻工业盈利能力提高几个月后,投资出现反弹。令人鼓舞的是,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似乎主要集中于出口导向型私营制造业公司,而不是基础设施或重工业。

  计算机和电子制造领域的投资在2019年12月加速。制造业整体投资和私营部门投资都出现了增长。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业在度过2019年之后明显处于上升趋势,这有助于就业市场的复苏。

  可靠的数据显示,私营部门和制造业处于2018年年中以来的最佳状态。

  报道认为,中国经济在2020年看起来会走得更平稳。

  经济前景依然向好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17日报道,2019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率为6.1%,符合政府的目标。本周与美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加上全球需求复苏,提升了2020年中国工厂和出口商的前景。

  IHS马基特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说:“对中国经济来说,最新数据为中国新年提供了一个非常积极的开端。”他说:“受益于与美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及政府货币与财政刺激措施的持续积极影响,2020年经济预计将持续健康增长。”

  目前,官员们对加强货币刺激仍持谨慎态度,并把重点放在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上。

  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的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米歇尔·拉姆说,12月份数据证明目前的政策组合是正确的。

  “零售额增长稳定,表明尽管劳动力市场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消费者仍有相当大的适应力。”她说,“再加上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肯定能降低2020年经济下行风险,让决策者感到安心,从而坚持采取有节制的宽松政策。”

  另据美联社1月17日报道,随着北京与华盛顿贸易战休战,预测者认为,中美贸易战休战可能有助于恢复消费和商业活动。

  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说,12月经济活动的改善表明,紧张局势降温可能将鼓励企业和消费者进行消费和投资。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在一份报告中说,中美经贸协议“是一个信号,表明局势不太可能恶化”。

  朱超平说:“企业信心在不断提高,这可能有助于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