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全力稳外贸 帮助企业渡难关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17: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稳外贸、稳外资是当前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国新办18日上午举行了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确实是大幅下降,我国今年的对外贸易确实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商务部将采取三方面举措,全力稳外贸。

  钟山表示,首先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等困难。

  商务部部长 钟山: 从最近的情况看,一些政策措施也发挥了作用。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出口退税速度是加快了,原来要十几天,现在一个星期,这样有利于企业的资金周转。再一个就是扩大企业的信贷规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的问题。还有就是扩大信用保险的覆盖面,现在我们中国的信保已经为11万家企业提供了帮助。

  商务部部长钟山强调,在出口受阻滞后,政府还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4月份出口转内销增长17%,这说明优质的外贸产品同样受国内消费者欢迎。

  与此同时,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市场。前4个月进出口总额虽下降了4.9%,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占比也大幅度提升,东盟现在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扩大出口的同时还要积极扩大进口,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此外,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商务部部长 钟山: 今年,我们要加快推进试点,特别是跨境电商。我们原来是有59个城市,今年扩大到105个城市,我们要支持这些新的业态发展,培育外贸的新动能,使这些新模式、新业态成为我们的新亮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