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聚焦协同创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6-08 10: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区域一体化,尤其是较发达地区的融合集聚对周边的辐射及全国的引领作用愈发重要。长三角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自两年前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进展备受关注。

  近日,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暨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浙江湖州举行,就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共同推进的重大事项。

  长三角目前是世界第六大城市群,且具有人口规模优势,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未来很可能跻身全球前三甚至数一数二。而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若要跃升,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一体化势在必行,且需要以协同创新和产业升级为目标的高质量一体化。

  的确,作为我国科技及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长三角有条件有能力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全国前列,并在高质量发展、国家经济安全支撑能力建设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正如此次座谈会所提出的,要共同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创新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一市三省拉长长板、贡献长板、提升价值,放大协同效应。

  同时发布的《2020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指数》亦显示,协同创新总指数从2011年的100.00分(基期)提高至2019年的204.16分,总体翻番,年均增速达到9.33%,显示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水平快速提升。

  换言之,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应着重强化分工合作、整体联动,各扬所长、相互赋能,用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也发挥自己之长,补他人之短。特别是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要通过协同创新,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水平,着力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全国首位的新技术应用示范引领区。

  以量子通信技术为例,6日长三角16家量子信息技术和通信龙头企业签署协议,共建长三角量子通信干线网络,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量子通信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高地。同时,位于合肥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或是南京的紫金山实验室,进行产研结合,对行业发展也多有裨益。

  值得一提的是,要推动一体化举措集中落地,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不可或缺。当前体制现实是,区域之间的分割、藩篱甚至掣肘多且难突破,使得财税、基建等往往各自为政,各个省市的指标导向又势必会限制不同省市之间的企业和生产要素流动。

  因此,未来在一体化的区域,最高利益应该是区域利益乃至国家利益,而不是地方利益。短期要在城镇化、交通、上中下游产业布局、区域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全局考虑。此次座谈会前夕,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项目的沪苏湖铁路开工建设,就是其例。

  而长远来看,区域内各类生产要素都应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包括资金、人才和技术的流动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此前决策层发布了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改革意见,并要求大城市尽快放开落户限制,为长三角要素自由流动打下了基础。

  总体而言,长三角一体化要围绕高质量这个主题,让三省一市的协作驶入快车道,通过加快区域要素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填补高端产业链关键缺失环节、强化产业链突出短板,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