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我国外贸出口持续回暖 民企活跃度高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09: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稳住外贸基本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延续了上个月的正增长态势,显示出外贸发展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当前,我国外贸进出口正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未来外贸业该如何应对挑战和机遇?本报记者带您解读数据、分析变化——

  海关总署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47万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4%;进口1.01万亿元,下降12.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从数据来看,我国出口延续了4月份以来的正增长态势,持续回暖。这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国外贸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当下,是非常难得的。

  “出口持续回暖,主要得益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广大外贸企业在逆境中抓住了率先复工复产的发展机遇,在满足全球产品需求的同时,也对我国出口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李魁文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与前4个月持平。其中,出口6.2万亿元,下降4.7%;进口5.34万亿元,下降5.2%。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徐德顺表示,今年前5个月,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少0.56万亿元。在全球范围内疫情持续蔓延的当下,这充分显示出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

  同时,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外贸结构优化提升特征更趋明显。

  首先,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小幅提升。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6.91万亿元,占我外贸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同时,加工贸易进出口2.77万亿元,下降8.1%。此外,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39万亿元,下降0.1%。

  其次,贸易多元化成效进一步显现。前5个月,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对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出口有所下降。其中,东盟依旧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贸易总值达到1.7万亿元,增长4.2%,占我外贸总值的14.7%。同时,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3万亿元,与泰国、波兰和匈牙利进出口分别增长8.1%、6.9%和7.5%。

  此外,民营企业进出口持续增长、比重提升。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11万亿元,增长1.8%,占我外贸总值的44.3%,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27万亿元,下降0.1%,占出口总值的52.7%;进口1.84万亿元,增长5.4%,占进口总值的34.5%。

  李魁文表示,在巩固传统外贸市场的同时,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是我国外贸发展的生力军。从海关注册数据看,今年5月份,在海关新注册的民营企业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近三成。

  维护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关键所在。当前,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从税费减免、金融支持、便利通关、加工贸易转型发展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持续推进扩大开放,有效促进了外贸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工作。

  “日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启动,再加上此前国家新设的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系列举措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开放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徐德顺表示,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才能有效应对外部冲击,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

  对于下一步我国外贸走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当前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加强合作,采取切实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中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扩大进口,加强国际协调合作,为世界经济贸易的稳定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顾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