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六稳”“六保”下半年稳经济政策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7-01 11: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就年中经济形势展开密集调研摸底,不少地方陆续召开年中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研判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从这些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落实”和“精准”成为关键词,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将再压实,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时至年中,又到研判经济形势的重要时点。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于6月18日、19日、22日接连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了相关行业协会代表、专家、部分省(市)发改委负责人的相关意见,摸底调研重点行业、部分省市等相关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当前经济走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召开2020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监测协调工作视频座谈会,就多措并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展开部署。会议提出,以分类施策为举措,千方百计完成清欠目标任务;以减轻企业负担为重点,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

  地方层面也在紧锣密鼓展开相关调研,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研判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经济工作。

  例如,四川省日前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会商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陕西省6月21日召开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三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年度目标任务不变,紧盯投资、能源生产等重点领域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经济稳步回升。6月15日至18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赴保山市、大理州开展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和固定资产投资调研,强调确保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完成。

  业内指出,从这些会议和近期政策释放的信号来看,“落实”和“精准”成为下半年关键词。事实上,在6月底之前,包括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密集落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抗疫特别国债加快发行、为企业纾困减负举措推出等一系列落实“六稳”“六保”的政策正在加快落地,这些举措既解当前困难又利长远发展。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相关政策举措加快落地见效,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精准施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记者表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遭受疫情重创,就业和民生遭遇较大挑战,中央采取强有力举措,在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启动经济。目前,在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后,复工复产加快,消费逐步回暖,经济重现活力,中国经济正逐步向好。

  “当前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海外疫情输入和国内疫情小范围反弹仍有可能,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和详细摸底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刘向东说。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也对记者表示,3月以来,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制造业景气度延续扩张趋势,工业企业增长速度显著回暖,二季度工业增加值呈现整体回升。从发电量等高频指标看,当前国内生产指标已经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投资方面,多维度的政策支持驱动基建投资全面发力。消费方面,二季度以来,社会零售总额同比降幅正在收窄,表明居民消费意愿回升。

  在他看来,近期部委和地方的密集调研部署有助于进一步把握稳就业保民生等领域面临的切实问题,为下半年的政策发力提供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从地方下阶段工作部署来看,稳企业、促投资、扩消费仍是重点。例如,四川、陕西等多地均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抓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和谋划重大投资项目的节奏,加大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见效的力度,促消费升级、为企业纾困,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在刘向东看来,下半年“六稳”“六保”政策将继续推进,稳经济政策着力点在于有效促进消费回升和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前者意味着要做好内需市场的大循环,后者意味着要保证内外双循环的联动,两者不可偏废。

  林致远认为,在外需制约之下,改善内需仍将是下半年经济政策的主要着力点。货币政策方面,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将是年内央行的主要工作,继续动用降准、再贷款等数量型工具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仍将是主要选择;而在财政赤字增加和抗疫特别国债发行的背景下,财政资金需求较大,将给银行体系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有望加速落地;出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考虑,年内LPR仍存在下调的可能。

  “考虑到海外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经济仍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叠加严峻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下半年经济将缓缓反弹,即延续当前的小幅度V型复苏进度。”刘向东说。(记者 孙韶华 班娟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