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铺画“新蜀道” 筑梦“新天府”

来源:人民铁道报 发布时间:2020-07-29 13: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夏日里,开行在大凉山深处的“小慢车”车厢内弥漫着花椒香气。近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有名的“花椒大王”吉克尔将上百斤花椒背上“小慢车”,准备到喜德县售卖,期待着又一次满载而归。

  700公里外,在已脱贫摘帽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安宏乡一座山的半山腰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正带领当地村民打窝、撒种,种植藜麦。几个月后,待荒地变良田,这里将变成金色的田野。

  沿着巴蜀大地的铁道线,一幕幕奔忙和收获的场景精彩上演,编织出新时代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

  铺就山区“康庄路”

  今年7月1日,曾经创造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奇迹的成昆铁路迎来了通车50周年纪念日。“服役”的半个世纪里,这条横卧在西南山区的“钢铁巨龙”为闭塞的大凉山搭起了一座与山外世界沟通的桥梁。

  这天8时35分,5633次“小慢车”穿过绵延高山,明媚的阳光洒在彝家孩子的脸上,化成溢满车厢的欢声笑语。

  “彝乡天空如此晴朗,索玛花开映红山岗,金色荞花开满凉山……”15岁的彝族姑娘阿的各各和伙伴们一边听歌一边分享蛋糕。5633次“小慢车”驶离海拔2280米的沙马拉达隧道,朝着月华中学方向开去。

  5633次“小慢车”沿途经过20多个站,行程350多公里,穿越我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的凉山州。这里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半个世纪里,因交通不便,沿途学生上学、村民售卖农作物、彝族青年外出打工都依赖这趟“小慢车”。

  现在,这趟“小慢车”已成为彝族老乡心中名副其实的“大校车”“公交车”“致富车”。沙马拉达乡乡长尔古克古感受深切:“火车给大凉山拉来了希望。”

  洋芋、野菜、土鸡、猪仔……每到赶集的日子,彝族老乡的大背篼里都会塞满琳琅满目的农货。他们向铁路沿途小站聚拢,赶着猪羊上车,搭车奔向各大集市。“卖50公斤土豆,我可以赚四五十块钱,火车票仅花费八块五毛钱。”一名彝族老乡跟朋友们聚在一起,算了一笔账。

  2019年,守护了“小慢车”24年的列车长阿西阿呷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她说:“成昆铁路上开行的‘小慢车’是民族团结的象征。希望扶贫列车能一直开下去!”

  成昆铁路为大凉山打开了发展的大门。成昆铁路复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让彝族百姓对未来有了新憧憬。今年5月26日,设计时速160公里的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正式通车。目前,全长800多公里的成昆铁路复线仅剩四川省境内峨眉至米易段在建。

  值乘“小慢车”的彝族客运员俄木日古家在德昌。每天回家,他总会爬上天台,遥望成昆铁路复线。他相信,这条全力建设的“快车道”将成为家乡一条新的希望之路。

  为助力西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除了成昆铁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还在成渝、内六、渝怀、川黔等线路上开行5对票价不上涨、不盈利的“慢火车”,并在贫困县设立火车票代售点和务工人员购票专窗。2019年,成都局集团公司发送贫困地区旅客2425.5万人次,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运送旅客140.2万人次,累计发送包裹186吨,有效带动和促进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钢铁“引擎”助腾飞

  2019年10月25日,“绿巨人”将革命老区巴中拉进“动车时代”,让原先的国家级贫困县平昌县到省城成都的车程从8个小时左右缩短到4个小时左右。

  动车开到家门口,让平昌县这座百万人口大县的群众受益,也为当地红色旅游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年2月,平昌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2019年6月,成贵高铁乐山至宜宾段开通运营,让国家级贫困县屏山县的交通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屏山将驶入发展快车道,脱贫指日可待。”屏山县发展和改革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动车经济’的到来,增强了屏山县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今年2月,四川省批准屏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一声声振奋人心的风笛声,鸣响在祖国大西南,带来无限希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