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下半年世界与中国经济怎么走?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08-19 10: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

   6月份多个国家的经济数据虽有反弹,但是当前还不足以改变经济前景黯淡的状况,现在断言全球经济复苏还为时尚早。除了疫情反复可能对经济造成伤害以外,前期各国大规模的刺激政策集聚了大量的金融风险,一旦触发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而言,将会成为比疫情反复还要严重的次生灾害。并且,不能排除金融市场还可能会发生波动的情形。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

  中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快速出现了“V”形复苏,下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6%左右。但是,我们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经济2020年的增长率将高于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的预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不能排除新一轮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我们应该有金融危机可能爆发的心理准备。“2008年至今,美国超常规的货币政策使得杠杆率急剧上升,财政赤字不断增长,这为未来金融危机的爆发埋下了伏笔。即使没有疫情,积累的问题可能会在某个时点爆发。如果它(金融危机)再和疫情结合,会给实体经济带来严重的冲击。在当前,除继续抗疫外,各国依然需要采取扩张性财政、货币等政策来制止经济衰退的进一步恶化。”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

  在疫情发生后,各国政府都在积极帮助挽救企业。现在已经8月份了,再过四个月这一年就结束了,政府的救市政策还会发挥一定的作用。因此,最起码今年企业的状况还可以,至少在今年全球范围内不会出现企业破产潮。到明年不只是欧美的企业,面临的困境才会开始显现。因此,虽然现在企业的形势还可以,但企业家要有中长期的考虑,想想今年四季度后、明年企业可能面临的情况。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张明:

  从消费、进出口和投资三驾马车分别来看,今年下半年消费会回升,但不能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而随着全球经济的深度衰退,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进出口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可能会再度下滑。今年下半年基建投资一定会发力,这个过程中传统基建和新基建会双轮驱动,成为短期内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必不可少的力量。

  IMF驻华代表史蒂文·艾伦·巴奈特:

  由于我们所说的“大封锁” 导致全球正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就全球而言,6月份我们预计今年的全球增长率为负的4.9%,2021年,我们预计全球增长将反弹至5.4%,全球疫情已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我们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规模将与2019年大体持平。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

  只要国内的疫情控制得住,消费就会逐渐回升,特别是服务消费。外需在二季度已经见底,在下半年会有一定的回升。下半年如果有两个季度实现6%-7%,全年经济增长就有望接近于3%。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