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长三角示范区 一体化激发强劲增长极

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0-08-25 11: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3月,刚刚经历新冠疫情的上海全力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在青浦金泽,12台塔吊全力运转,12台挖掘机日夜轰鸣,50辆自卸车来回穿梭,260名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正式复工的华为研发中心动迁基地迎来了密集的施工期。

  这座由华为公司投资400亿的研发基地主体结构将于2020年内封顶。在其一侧,则是中芯国际代工工厂所在地。

  这是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示范区成立以来,抢先布局于此的众多巨头之一。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时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蓝图绘就,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迈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时代。

  数据显示,2019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现生产总值3806亿元,较2018年增长6.1%,其中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约为47%、51%。

  一年来,三省一市实现了地理破界、资源破界,让要素自由流动,提升区域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跨省公交开通,三地人民来往如“串门”。

  每到周五5点半,几十辆大巴从阿里园区驶上S60沪杭高速。靠着车窗,天色渐渐暗下来,莘庄、上海南站、中山公园、世纪公园……家越来越近。

  他们被称为“星期天工程师”。他们也频繁进出长三角各地的政府、企业,对接和服务于各种数字化转型项目。

  过去一年,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再提速。一体化已经从硬件层面上升到软件层面,从“主动脉”延续到“毛细血管”。一体化打破了城市边界,长三角生活圈逐渐扩大,上海人、杭州人、南京人、合肥人,在一体化下成为“长三角人”。

  2020年2月26日,贯通沪苏两省,连接青浦、吴江两地的双向六车道“大项目”——东航路项目施工人员已正式进场。

  “这个项目按原计划是今年年底完工通车,经执委会与青浦、吴江两区会商,竣工时间提前到了今年10月,比预定工期提前了两个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对外透露。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发布《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到 2025 年,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总体形成,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铁路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00公里/万平方公里。中心城市之间享受1-1.5 小时客运服务,上海大都市圈以及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内享受1小时公交化通勤客运服务。

  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青嘉吴三城交通一体化提速。

  5月28日上午,上海青浦区东航路改建工程工地上,项目经理姚侹大声为工友们加油:“再有2公里,就能接上吴江康力大道了!”

  接上这条路,从吴江汾湖高新区到上海的距离可缩短5公里,汾湖英诺赛科(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骆薇薇为此欣喜不已。

  不只是交通互联,让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起来,是长三角互融的核心需求。

  2020年5月20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标准》对横跨三省的示范区内产业发展进行通盘考虑,标准量化。

  其中,《标准》要求一律严格准入禁止新建扩建;并执行已发布的国家、沪苏浙行业及特定区域最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能耗、水耗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 10%,年度研究开发费 用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 3%。

  一个月之后,6月18日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对社会公示。这是国内首个省级行政主体共同编制的跨省域国土空间规划。

  根据规划,示范区要以“两个率先”为路径,实现“一田三新”的发展愿景。即,率先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将示范区打造成为“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

  7月1日,长三角示范区推出22项最新政策,明确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享有省级项目管理权限,负责先行启动区内除国家另有规定以外的跨区域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管理,以及联合两区一县政府行使先行启动区控详规的审批权。

  财税方面,为加大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两省一市将共同出资设立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财政专项资金,3年累计不少于100亿元,用于先行启动区的建设发展和相关运行保障。

  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要素流动、管理和服务创新,成为22条举措中的关键词。

  今年8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平台建设方案》印发。通过建立跨行政区域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动机制,《方案》的目标在于合力打造高质量的区域职业教育协作典范,努力实现教育资源、产业资源和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优势相融,为示范区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改变城市生活。

  8月24日,青浦、嘉善、吴江三地率先实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医保一卡通2.0版,示范区内三地群众看病刷医保卡将更加便捷。

  从“一体化”到“一盘棋”,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将示范区的创新举措转化为制度成果。长三角一体化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根据规划,2020年沪苏浙皖共计划实施一体化重大项目1390项,总投资达7.81万亿元,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机场枢纽、航道港口在哪点20亿元以上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共76项,哦那个投资10179亿元。

  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工业互联、大数据在内的十亿元以上的科技创新产业协同项目共253项,总投资达9786亿元。

  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部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优先开展华为终端芯片、无线2网络和物联网研发;总投资50亿元的永鼎智慧科技产业园将聚焦5G通信传感芯片、5G模组研发和系统集成;总投资105亿元的格科半导体项目将新建多条先进工艺的12英寸晶圆生产线。

  人才集聚、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长三角区域锚定自身在国家发展大局的责任和使命,正在产业互融上探索新的发展格局,成为我国最强劲的生长极。

  2020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作出最新战略部署。

  8月21日,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会议指出,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三角三省一市GDP合计4.98万亿元,占当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4%。长三角,已是我国当前,当之无愧的、最强劲的经济支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