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9-14 11: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当前全国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只有全力奔跑,方能不落人后。作为我市工业主阵地的南宁经开区,如何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还权于企”“人人都是营商专员,个个都是形象大使”……近日,南宁经开区亮出“硬招”,出台《南宁经开区“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南宁经开区“还权于企”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彰显南宁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与力度。

  让企业拥有评判主动权

  9月2日,南宁经开区重磅推出《南宁经开区“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南宁经开区“还权于企”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当天召开“营商环境大提升”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次专题研讨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会上,两份文件成为讨论焦点,其中“还权于企”这一举措,一石激起千层浪。

  “营商环境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企业说好才是真的好。我们要打破‘自己说了算’的评价模式,使企业成为评价主体,把评价权交给企业,让‘企业说了算’,倒逼干部职工持续改善服务、提升工作效率。”南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尚汉说。

  怎样落实“还权于企”?每个季度将组织考评,由企业给相关部门“打分”,考评内容包括服务企业过程中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等,每项考评内容分为“满意”“较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

  评议的结果不仅关乎“面子”,还可能会影响“帽子”。“如果得分低于我们考核标准的,一次通报批评,两次就诫勉谈话,三次将组织人事部门核实后,给予相关责任人免职或是调离工作岗位。通过机制的转变,倒逼干部作风的转变,让干部真真正正为企业着想,当好企业的‘店小二’。”何尚汉说。

  此次不仅仅是“还权于企”破旧立新,“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也同样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据了解,从现在起到2020年11月底,经开区将根据自治区和南宁市统一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用100天时间攻坚奋战、破解难点堵点,最后用一个月时间打扫死角、清除盲点,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另外,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时间为1年,通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氛围大营造、投资环境创优提升、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服务企业提档升级、绩效评价升级、强化问责问效”等6项专项行动,树立“人人都是营商专员,个个都是形象大使”的意识,打扫死角、清除盲点,交权于民,还权于企,确保全面完成自治区和南宁市部署的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大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擦亮南宁经开区营商环境这一“金字招牌”,努力打造成为南宁市营商环境的“标杆示范区”。(下转2版)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从成立广西首家、全国第三家行政审批局,到创立“妈妈式”服务品牌,近年来,南宁经开区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客商投资和企业发展提供一流的服务、最大的支持、最优的条件。

  行政审批快捷高效——推出政策培训、集成审批、一链审批、提前跑一次、重大许可问诊及“管家式”等6类审批定制服务;将“政府扶持政策”窗口升级优化为“政策兑现服务”窗口,集中受理政策兑现事项,确保各项惠企利企政策有效执行;实现工程报建“拿地即开工”,推动项目加速落地投产。

  服务企业贴心优质——制定“一企一策”财政奖励办法及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截至8月底共有81家次企业获得财政扶持奖励6000多万元,已拨付扶持资金3902.64万元;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杆子插到底”的“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率队深入到辖区重大项目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规划、资金、用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项目建设。

  招商引资务实精准——推动园区经济优化升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临空产业等集聚发展;通过政策创新、平台创新、服务创新等方式,有效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成立了南宁市经开招商服务有限公司,打造专业招商团队。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何尚汉说,纵向比较,南宁经开区的营商环境不断取得新突破。但横向比较,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企业的期盼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要形成比较优势,唯有主动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和国内先进地区,持续改善投资经营软环境,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夯实园区转型升级硬支撑,继续“栽好梧桐树”,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深化改革,通过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让思想共识更凝聚,权力集中更彻底,审批改革更给力,审批服务更贴心,政策兑现更直接。”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黎天环表示。

  入驻企业增添发展信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我对‘还权于企’的做法给予点赞!”葫芦娃药业集团广西维威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天宝说。

  在南宁经工区的支持帮助下,广西维威制药有限公司从开工到通过GNP认证正式投产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这样的速度让韦天宝对南宁经开区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而今年葫芦娃集团申报IPO,需要准备的材料涉及很多部门,南宁经开区为此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最终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为公司备齐各类材料,使葫芦娃集团顺利通过IPO审核。

  “评判营商环境,我的一个重要标准是企业是否能发展好。如今我们公司一期工程效益已充分体现,集团决定追加2.5亿元建设二期工程,并把集团最优质的资产——葫芦娃智能化液体制造中心放在这里。可以说,这里已经成为集团全国战略布局中非常重要的布局点。”韦天宝说。

  南宁腾科宝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珍则认为:“实施‘还权于企’考评,必将进一步提升南宁经开区营商环境,更坚定了我们在南宁经开区做大做强的决心。”

  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有足够能力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一次性医用隔离服等一次性医疗织物的腾科宝迪,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以最快速度复产,确保物资最快送上防疫前线。当公司面临缺原料、缺人手、缺消杀用品等重重困难的时候,南宁经开区雪中送炭,派专人驻点公司帮助解决了各种问题。

  今年腾科宝迪想扩大生产,南宁经开区立即帮物色了现成的厂房,如今拥有新厂房的腾科宝迪产能翻了一倍。“我们计划再投资建设一幢11层高的厂房,在南宁把根扎得更深。”雷珍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