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20-09-16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累计增速等多项指标年内首次转正。

  “总的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经济运行

  积极变化增多

  8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积极变化增多,特别是有4项指标由负转正:1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1至8月份,货物出口同比增长0.8%;1至8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6%。

  主要指标显示,8月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在生产领域,工业和服务业恢复加快。从工业情况看,需求改善对工业的带动增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情况看,随着生产回升和居民消费增加,相关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都在改善,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

  在消费领域,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在增加。付凌晖介绍称,消费有三个特点:一是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持续;二是在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三是在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在稳步恢复。

  在投资领域,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投资力度,资金保障和相关要素保障得到有效加强。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1至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

  在外贸领域,8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11.6%,都在继续改善。

  另外,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市场主体活力都在增强。例如,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7.6%,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制造业PMI为5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就业保持稳定有基础

  保价稳供成效继续显现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就业面临较大压力。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以上。但随着经济恢复,就业形势总体在改善。1至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8%。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25岁至59岁就业主体人口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失业率在8月份有所上升,说明就业压力仍比较大。付凌晖强调,随着经济恢复和稳就业力度加大,就业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