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变局下的机会 看中国经济“下一程”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1 13: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如何谋新局、开新篇?中国经济下一程怎么走?11月28日,2020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学家、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聚焦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及未来城市发展,探讨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数字化将持续赋能城市发展

  “人们聚集到城市是为了生活,期望在城市中生活得更好。”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未来城市如何智慧驱动?“迈向‘十四五’的未来城市:治理变革 智慧驱动”论坛给出了回答。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直言,当前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要素。近年来,许多城市纷纷推出错峰限行、限牌出行、车辆限购等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随着5G、AI等数字技术的运用,城市治理将变得更智慧、更高效,城市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数字技术同样赋能智慧医疗。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看来,大数据、云计算等“黑科技”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功不可没,“今后大数据手段还将被广泛运用到传染性疾病以外的医疗领域。”

  “十三五”以来,一系列数字技术“加持”城市治理:浙江“最多跑一次”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杭州城市大脑助力社会治理数据集成化,区块链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法治化,社情民意大数据分析平台扩充民生诉求通道……“数字城市”让人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智慧文旅成后疫情时代“关键词”

  疫情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最大变量,文化旅游产业首当其冲。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又将走向何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峻说:“既要关心诗和远方,也要关心身边的美好。”

  在他看来,未来文旅行业要重视大力培育周边游市场,积极推动带薪休假、职工疗休养、弹性休假等制度的落实,高度重视老年群体和学生群体的旅游市场开发。

  而在浙勤集团总经理张雄文眼里,文旅行业要改变“老天爷给饭吃”的资源局限,要善于无中生有、移花接木,要最大程度整合旅游资源,形成合力,扩大旅游发展空间。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旅游方式,比如,出行购票,酒店入住,大家更喜欢智慧化服务,甚至是无人化的非接触式服务。”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认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精准化智慧营销,智慧文旅将是一大新趋势。

  大家一直认为,因为疫情,出境游暂停,大批出境旅游需求被保留在国内,国内游成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的“新机会”。

  “更加开放,才能赢得追赶科技的机会”

  “从历史上看,哪个国家越开放就越获利,否则再强大也会衰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谈及国际国内环境变化时说。

  他认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有开放和市场两大优势,下一步是全面开放还是贸易投资类的开放,要考虑贸易投资这个国际规则。

  “在理解‘双循环’战略时,我们要充分理解为什么提‘两个循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认为,“立足国内大循环的发展,要避免走向内部经济低水平的均衡,中国还处在经济追赶的阶段上,要更加开放才能赢得追赶科技的机会。”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鸿强说:“我们赶上了工业革命的末班车,踏上了互联网的头班车,现在正是产业变革的未来之车。”在这种情况下,以绿色发展为宗旨,科技进步为动力,新型建筑工业化为核心,产业化为重点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活动现场,嘉宾们还围绕“变局下的创新而生”主题进行了观点交流和思想交锋,并就国际国内疫情现状、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资产配置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