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需求侧管理释放消费增长潜力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1: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刘学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其中之一是扩大内需,并且首次提出了需求侧管理。需求侧管理包含了过去扩大需求的内容,同时增添了更多含义,重在解决当前国内需求结构性问题。

  从短期来看,疫情导致经济运行出现剧烈波动,需求端受到的冲击比供给端严重。目前处于疫后恢复阶段,需求的恢复状况也滞后于供给端,出现供需结构错位问题。从长期来看,我国需求端主要存在房地产等投资需求过热而高质量消费需求增长乏力的结构性问题,产生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稳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需求侧管理的提出,就是要解决这些短期和长期的问题和矛盾。这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将是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需求侧管理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并以此成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在短期,扩大内需促进疫后消费恢复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需求侧主要包括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其中消费、投资是内需,出口是外需。扩大内需也就是要促进消费和投资的有效需求扩张,其中最重要的领域在于促消费,难点也在于促消费。相对而言,消费刺激政策效果要弱于投资刺激政策。

  当前,疫情好转以来消费需求正在逐渐改善,处于温和复苏阶段。但消费的恢复较为缓慢,显著滞后于生产复苏。1-11月份全国累计消费增速仅有-4.8%,预计全年消费增速难以转正。而1-11月份累计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到2.3%,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也上升到8%。工业和服务业生产都显著快于消费终端增长,由此形成的供需结构性问题需要引起关注,扩内需工作也需要更多地落在消费领域。

  2021年,经济运行中的疫情主线将会淡化,经济的重启与新生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主脉络。在需求侧管理以及扩内需政策支持下,消费增速有望上升到两位数增长。一方面,疫情导致2020年消费总体上出现较大回落,2021年将是“填坑”的过程,消费增速理应有大幅反弹。另一方面,随着消费需求恢复到正常水平,再加上各类减负政策和促消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较大,这些领域将明显复苏。从具体行业来看,餐饮等线下消费将成为消费恢复的主要力量,酒店、旅游等消费逐渐改善,汽车类消费将明显回暖。

  在长期,补齐短板促进消费能力和意愿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需求和供给是相辅相成的两端,类似于自行车的前后轮——需求是前轮、供给是后轮。依靠需求来引导供给,供给要随着需求的转变而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为需求提供推力,有效需求需要供给的提升才能出现。只要确保了需求和供给的动态平衡,中国经济前进的车轮就能滚动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来要继续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补齐短板,从多个维度促进广大居民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释放消费增长潜力。

  一是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就业稳定了才有消费的基础。稳就业的重点要保障大学毕业生就业。2020年大学毕业生创新高,达到874万人,以后将进一步上升到1000万人以上。未来几年,稳就业、保就业都应该成为首要经济工作之一。

  二是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万美元,但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5000美元。需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确保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让更大群体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优化二次分配机制,加大税收和转移支付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深化个人所得税综合计税改革,促进中等收入群体扩大。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改善最底层居民的收入水平,提升消费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加大公共基础投入,解决居民消费后顾之忧。在经济发展初期,财政资金更多地支持投资领域,以投资需求带动第二产业快速发展,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已经从第二产业转移到第三产业,继续依靠投资的边际效用已经下降。这时,财政支出应该更多地向民生和公共领域倾斜,不但起到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作用,而且促进社会服务体系改善,为第三产业发展和消费增长创造条件。重点要加大医疗卫生、教育、养老、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性支持,解决居民敢于消费的后顾之忧。

  四是严控居民部门杠杆,促进消费潜力的释放。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已经攀升到61.4%,比2015年末上升了22.2个百分点。我国居民部门负债大部分是中长期住房按揭贷款,少则10年,多则30年,这将稀释未来消费增长能力,阻碍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因此,“房住不炒”的政策总基调需要长期坚持,严控房企和购房者杠杆水平的攀升,确保整体房价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当居民部门资金逐渐从房地产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消费增长的潜力就会得到释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