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中国经济发展将呈现八大趋势

来源:中投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0: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及2021年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左右,中国经济发展将呈现八大趋势。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0年国际经济金融领域出现百年未有之变局,“跌宕起伏”“动荡多变”是鲜明特点,经济“快落慢起”、金融“快落快起”是基本表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引发经济“快落”,“疫情反复+前景不确定+政策空间受限”导致经济“慢起”。“市场需求下降+避险需求上升”引发金融“快落”,“流动性压力趋缓+市场需求回暖”拉动金融“快起”。展望2021年,随着疫苗大规模接种,疫情冲击逐步减弱,预计下半年全球将进入“后疫情时代”。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但下行风险犹存;金融市场有望趋稳,但波动风险犹在。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左右。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0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疫情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双胜利,在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经济恢复已接近常态。从需求端看,固定资产投资复苏较强劲,在经济恢复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进出口表现超预期,国际市场份额创历史最好纪录。从供给端看,工业生产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服务业生产指数创26个月新高,显示内需持续修复。不过,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供求依然存在平衡缺口,消费增速为负,制造业投资增速也为负。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呈现八大趋势:一是宏观政策稳中有进,进中有调。财政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急转弯,但全面降准降息概率不大。二是金融监管持续趋严,稳住杠杆。灵活把握前期应急政策退出节奏,从严整顿债券违约、影子银行和房地产金融业务,加快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三是经济走势好于上年,年内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全年GDP增速在7.5%-8%之间。四是基建制造业显著提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全年增长7%左右。五是汽车、餐饮等将回归常态,房地产相关消费回暖,社会消费成为复苏主力,全年增速在10%左右。六是对外贸易总体强劲,出口前高后低,全年增长8%左右;进口需求略低于出口,全年增长7%左右。七是社会流动性保持紧平衡,M2、社融、人民币贷款分别增长9%、12%和13%左右。八是贷款利率仍有可能小幅下行;人民币汇率前升后稳,波动中枢在6.5左右,波动区间为6.2-6.8。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