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云南白药的失误“实属不该”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0 09: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云南白药生产、销售不合格口罩被处罚,再次为口罩市场安全问题敲响警钟。云南白药的道歉有两个“实属不该”,一是内检居然没有防住不合格产品出厂,二是没有主动公布不合格口罩生产批次相关信息。

  近日,云南白药发布了一则道歉信,解释了自己因生产、销售不合格口罩被处罚的情况,称是因为口罩的原料熔喷布材质局部不均匀所造成的。

  道歉信表示,虽然该批次口罩其他的技术标准都合格,没有影响到主要性能,但通气阻力不符合规定的参数,会影响到佩戴时的呼吸感和舒适度,给消费者带来不便。同时,云南白药还强调该批次口罩已经被召回,并表示自己犯下这样原本可以避免的错误“实属不该”。

  监管部门7月29日做出处罚决定,加上送达时间,云南白药8月7日道歉,口罩也没有重大质量问题,就是戴上比较憋。按理说,取得消费者原谅应该不难。

  但是,网友几乎一边倒地表示“不接受”。有的质疑,“要把好原材料的质量关。云南白药是大型药企,出现如此失误怎么说得过去?”有的不解,“企业内部没有检测吗?”有的追问,“对于使用者的赔偿呢?”

  这些质问,每一条都直戳心窝子。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云南白药的道歉还有两个“实属不该”,少了诚意。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这批口罩一共生产了9.6万只,内部检验了170只都“合格”。但今年3月,这批口罩却在浙江台州九州通公司销售过程中,被当地检出不符合云南的“滇械注准”。

  作为一家以品质出名、备受消费者信赖的医药企业,在有明确检验标准的前提下,内检居然没有防住不合格产品出厂,这是云南白药的第一个“实属不该”。

  3月23日,收到云南的复检不合格报告后,云南白药主动从经销商处召回了未销售的3.5万只口罩。另外,台州市监管部门依法没收了九州通公司库存剩余的3.3万只口罩。隐患看似堵住了。

  问题是,一共9.6万只不合格口罩流入市场,还未销售的只有约6.8万只,其余2.8万只已经被消费者买走。不管口罩主要功能是否受到影响,负责任的做法应该是公布不合格口罩批次,让消费者获知产品真实信息,并决定继续使用还是退货退款。这是法律赋予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

  遗憾的是,云南白药没有主动公布相关信息。很难找到消费者,这是事实,但悄没声地一句不提,让消费者蒙在鼓里,这是云南白药的第二个“实属不该”。

  近期国内有些地方相继出现境外病例关联的本地疫情,警示人们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戴口罩正是举措之一。口罩憋气,容易导致佩戴者不愿意按要求佩戴,不利于疫情防控。希望云南白药能从此次处罚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确保产品质量的机制措施,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守护好群众身体健康。

  此事再次为全国口罩市场的安全问题敲响警钟。一年多来,口罩产量暴涨,一度供不应求,有部分杂牌口罩在市场上流通,特别是某些电商平台、直播间销售“三无”口罩产品。前几天,江苏公布了一批“三无”口罩案例。监管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让消费者安心戴着口罩,做好安全防护。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