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不老药”:以“海外品牌”逃避监管 严查后仍热卖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21-08-12 10: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不老药”:以“海外品牌”逃避监管,严查之后仍热卖

  去年9月,新华社刊发调查报道《不老神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让“不老药”躲避监管、功效广告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被揭开盖子,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21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明确针对不老药市场开启全面排查。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不老药”依然绕过监管,以进口膳食补充剂等旗号在网上公开热卖。

  严查之下,网络销售仍火热

  数年前,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曾研究发现,相当于人类年龄70岁的小鼠服用NMN一周后回到20岁的状态,且寿命延长20%,NMN产品的长寿概念由此传开。随着“抗衰老”概念受资本和市场热捧,加之一些知名企业家带货投资的名人效应,号称“不老药”的NMN产品备受炒作。

  但NMN在我国并未获得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为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对相关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及时核实并依法予以查处。

  记者调查发现,在调查函发布半年后,NMN产品市场热度不减。查询京东及天猫平台,NMN产品品牌众多,销量颇佳。一些维生素产品都要打上“非NMN”产品来提升自己的曝光率。以京东平台为例,NMN关键词下有超5600种商品,而一款产品仅评论量已经超过5200条。

  “拨慢生命时钟”“不老不是梦”“延年益寿,返老还童”……“不老药”主要宣传“抗衰逆龄、修复DNA、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尽管在动物实验中有一定效果,但NMN是否对人体有效并未经过临床试验认证。美国食药监只批了NMN可作为膳食补充剂,在国内NMN并未得到相关认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说。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也认为,若盲目服用所谓的不老药代替药品,可能延误治疗,造成健康风险。

  据了解,我国从未批准NMN作为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而NMN之所以能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主要是因其作为维生素B族的衍生物被列入了《关于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的“正面清单”,间接为NMN入境销售提供了可能。

  虽然NMN在国内不具备合法身份,但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不少企业通过国内生产国外“镀金”出口转内销的方法,冠以“海外品牌”堂而皇之在国内电商平台售卖。记者注意到,市场监管总局函件一出,不少电商品牌都在“撇清关系”,纷纷证明自己是“海外”旗舰店,或者明确称为“跨境购”产品。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生产经营“不老药”的企业超过450家,其中近三成成立于2018年后。

  成本几十元,售价几千元

  目前,市面上的“不老药”售价通常在900元到3000元不等。多位药学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化工企业已经可用极低成本生产NMN原料。业内人士介绍,作为一种容易获得的化工原料,NMN的提纯成本也并不高,企业的主要成本是营销、宣传费用。

  记者在几大采购批发平台查询其核心原料价格发现,NMN比较便宜的采购价为每公斤1000元左右。如按某NMN产品标注的含量计算,一瓶60粒的NMN产品成本仅约10元,若将其他辅助原料计算在内,一瓶“不老药”的原料成本也仅为几十元。有网店客服介绍,其网店在售的一款NMN产品(每瓶70粒,售价2980元)一个疗程至少需服用3瓶,共需花费8940元。

  山东某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张凯瑞直言,部分NMN产品销售人员声称“合成成本高”并不属实,NMN的高价格包含较高利润。“不少来自美国、日本、澳洲的NMN品牌都在招聘国内代理,月销售50瓶即可以500元一瓶的价格拿货,月销售80瓶的拿货价是450元,而单瓶零售价在2200元。”张凯瑞说。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有“不老药”企业的主营业务竟是饲料添加剂,只是通过大量收购或参股海外保健品公司,才实现了从饲料行业到“不老仙丹”概念股的转身。

  在多个电商平台上,不少NMN产品介绍直接打出“放缓岁月,守护青春容颜”“延年益寿,返老还童”等宣传语。甚至一些产品的详情页会使用如预防老年痴呆、稳定三高、软化畅通心脑血管等词语。

  另有一些相关产品更声称可降低患癌风险。在NMN产品的评论区内,同样是“好评如潮”,令人难免怀疑其好评的真实性。

  针对NMN的销售是否涉嫌虚假宣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胡琴指出,若涉及“治疗效果”“替代药品”等宣传词就涉嫌虚假宣传。

  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认可的保健食品功能有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睡眠等27种,其余的均涉嫌虚假宣传。

  规范市场,堵住漏洞

  专家认为,NMN产品在我国未获得相关许可却公开销售,不仅影响市场正常秩序,其背后消费者面临的食品安全风险之大可想而知。解决上述问题还需从政策完善、平台监管、消费者教育等多方面入手。

  其一,扎紧监管篱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使用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以外原料的保健食品和首次进口的保健食品,应当在我国依法注册。面对跨境购“正面清单”与国内市场监管要求可能存在的矛盾情况,专家建议在对市场情况调查清楚后,有针对性统一不同政策文件的管理细则,避免相关人士钻政策漏洞。

  其二,电商平台责无旁贷。当前,国内NMN产品主要是通过跨境电商等渠道在线上销售。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针对“不老药”利用跨境电商相关政策躲避监管的问题,一方面,监管部门要针对电商平台特点,从传统监管方式向网络监管、实效监管转变;另一方面,电商平台要对产品负起监管责任,尤其加强对广告宣传和质量、安全性审查,保护消费者权益。

  其三,倡导理性养生。江西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王广玲认为,类似NMN等人工提取的某种维生素或保健成分,并不能完全替代均衡健康饮食所带来的益处。厉曙光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保健食品前,要学会科学辨别和选择,“可打通消费者科学查验保健食品等产品真伪的官方渠道,比如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产品批准文号,或找相关权威部门进一步查证,为消费者理性消费提供可靠依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