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中国市场不应有“双标”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1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针对近日网友质疑梦龙冰淇淋中外用料不同,联合利华有关负责人公开承认其“双标”,即梦龙中国产品用的是复原奶,欧洲产品用的是水加浓缩奶。一时间,相关话题引发热议。

  此事从法律上说,如果产品配料标注用牛奶,却被检查出用的是奶粉,则涉及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构成欺诈行为。不过,从梦龙产品说明来看,目前并没有发现存在消费欺诈行为。

  但是,不存在欺诈,不意味着没有问题。即便产品标注与实际使用配料一样,没有触碰法律红线,符合行业标准,但外企产品内外有别的“双标”行为,还是影响了中国消费者的体验感,进而导致其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梦龙用料“双标”事件并非个例。此前麦当劳、耐克、苹果、可口可乐等洋品牌也都存在“内外有别”现象,涉及价格、质量、服务标准等,被消费者诟病为“看人下菜碟”。这说明一些洋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缺乏最基本的诚意。一方面在中国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又采用不同标准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不出事则罢,一出事就搬出“适用中国标准”的托词。

  不仅在产品上如此,在舆论应对上也欺骗消费者的感情。刚开始被网友质疑时,梦龙官方将其使用“植物油”原料的原因上升到了环保的高度,却闭口不谈节约成本的事,不解释“植物油脂”的安全性问题。以一种所谓“为了你们好”的姿态居高临下,却不正面回应消费者质疑。如此说辞,激怒一众网友,要环保就应全世界一视同仁,在欧洲市场也用植物油搞环保去。

  这些对中国市场“双标”的洋品牌,哪儿来的傲慢底气?这其中,诚然有国内标准相对较低、违法成本不高等原因,但更主要是某些品牌不尊重市场、不尊重消费者所致。不管是哪里的企业,都要对得起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观念,平等对待每一个消费者。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不管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应充分考虑消费者诉求和市场需求,做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否则,终将被消费者抛弃。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加强惩戒力度,升级相关产品标准,以高标准防止“双标”,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