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物质精神双向发力 改革成果全民共享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11: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新的征程上,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浙江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如椽巨笔奋力书写共同富裕的新篇章。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吹响了将文化和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牵引性载体和标志性成果的号角。

  夯实物质富裕基础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促进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进一步拓宽文化和旅游领域就业创业渠道,吸纳就业人口占全社会就业总人口达13%以上。文化和旅游富民增收的效能充分显现,其中,农村居民的旅游收入占其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13%以上。

  “土墙房、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道出了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过去的贫穷;“遍地矿石碎,处处粉尘味”,体现了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曾经恶劣的居住环境;“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诉说着衢州市开化县金星村曾经基础设施的落后……

  为进一步改善村居环境,提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浙江从2003年全面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2011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再到2018年全面推进“大花园”建设,通过一系列生态治理组合拳,擦亮了浙江底色,使美丽乡村成为一张“金名片”。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培育旅游风情小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推动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发展,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蝶变”。

  如今,下姜村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2020年旅游收入超4626万元;余村虽然没了矿山矿场,却拥有了生态“金矿”,去年累计接待游客近9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4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5.56万元;金星村土路变绿道、土房成民宿,小小村庄中已有中高端民宿20余家,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放眼浙江,像下姜村、余村这样依靠生态建设和旅游发展打赢振兴“翻身仗”的乡村比比皆是。截至2020年底,浙江已建成A级景区村庄1万余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1597个;拥有民宿1.98万家,直接就业人数超15万人次,总营收超100亿元。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说:“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浙江还有很多乡村拥有丰富的生态和人文资源,却存在缺业态、缺项目、缺创意策划、缺人才等问题。下一步,要不断强化乡村文化和旅游运营,探索美丽乡村经济发展新模式。”

  提升精神富足水平

  《行动计划》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努力成为促进群众精神富足的省域范例。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全民文化素养显著提升,共同富裕的文化自信显著增强,文化和旅游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黏合剂”。

  炎炎夏日,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的“城市书房”,成为温州市民获取知识的好去处。早在2014年,为满足读者需求,温州市图书馆将旧馆改为24小时运营,馆内通宵达旦座无虚席。以此为起点,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图书阅览空间“城市书房”在温州推广开来。

  传统的公共文化馆建在城区,乡村地区的文化服务如何提供?去年初,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台“文化驿站”实施方案22条,在温州城乡各地建设文化驿站,构建起“1+10+N+X”高质量公共文化活动服务网,在服务领域上实现从城市到乡镇、农村全覆盖,构筑起“15分钟文化服务圈”。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仅需要向基层“送文化”,更需要在基层“种文化”。2018年5月,温州市平阳县成立了温州首个乡村艺术团——昆阳雅山元洲乡村艺术团。3年来,平阳县先后建立了256支乡村艺术团,成员达1.34万余名,组织培训171场,举办活动1675场。

  “扎起围裙上灶台是主妇,打扮一新上舞台是演员,我们的艺术团成员都是普普通通的村民。”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温从忠介绍,“广大村民通过参与艺术团的培训与演出,将身边事、非遗、民族特色等通过艺术形式展现,催生了一批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实现了村民文化自给。”

  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的“温州模式”,是浙江推动文化发展广泛惠民利民的一个缩影。当前,浙江正以“文化强省、提升浙江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为目标,按照“城乡一体、全面覆盖、共建共享”原则,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努力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

  打造共同富裕标志

  《行动计划》提出,积极创新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努力成为共同富裕改革探索的省域范例。以数字化改革有效撬动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形成领航态势和领先优势。

  近日,浙江政务服务网APP“浙里办”正式上线“居民服务一卡通”专区,浙江、江苏、安徽、上海“三省一市”的居民只需将电子社保卡二维码作为有效凭证,就能享受浙江86家图书馆、50家博物馆免费预约入馆和90家A级景区购票预约入园等服务,实现了长三角区域群众在公共服务领域享受文化、旅游、就医等多个场景的“同城待遇”。

  这项推动长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创新举措,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开展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目前,浙江全面建设完成了“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平台”,汇聚起全省251家4A级以上景区、978家三星级以上饭店、2423家旅行社的信息,包含产业管理、行业监管、公共服务、数据中心四大功能,以及“浙里好玩”“产业投融资服务”“旅行社信用分级评价”等40个应用模块,成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主任林仁状表示,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中,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改革大有可为。“我们将进一步以数字化手段优化办事流程、增强运行分析能力、赋能产业发展,以数字化技术构建起省市县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一体化运营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美好的文化和旅游数字新服务。”

  《行动计划》中特别指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围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致富之路、智力之源和精神之力”的定位,谋划打造“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等8个方面的省域范例。当下和未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正朝着“建成新时代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的目标砥砺前行、奋勇前进,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