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惠企政策被钻空子!不法分子借商户收款码套利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25 09: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数字支付时代,收款码极大提高了收付效率,但也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变成套利工具。近日,记者从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获悉,该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利用商户收款码非法套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梳理涉案资金近百亿元。据悉,该案是全国首例收款码套现案。

  据该团伙头目“老鬼”孙某交代,2019年12月,他发现在江苏扬州,当地不少银行在推行便民惠企政策: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正规商户可以办理收款二维码,免交易手续费,且民宿、汽修厂等规模稍大的商户免收手续费的额度非常大。孙某从中嗅到了“商机”,于是大量注册商户,并申请收款码帮他人进行信用卡套现,其收取千分之三的手续费,每月获利数万元。

  尝到了甜头之后,孙某又将自己的妹妹、妹夫也发展起来。由于二维码收款方便,他们只要把收款码拍照后发送给“顾客”,对方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扫码,不需要见面就能各得所需。为尽可能规避风险,孙某和家人们在网上征集到了大量代理商,在全国各地注册商户、申请收款二维码,进行分工合作,非法牟利。

  目前,江都警方已查实,截至案发,涉案上级商户注册人25人,涉案下级代理15人,涉及商户200余家,公司账户800多个,仅“老鬼”一人的套现金额就达10亿元之多,获利近百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有律师指出,套现属于非法行为,大额套现、恶意不还的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实施前款行为,数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情节严重”。“通过办理收款码,帮助他人套现,收取一定费用,这看上去虽然操作简单且双方都能获利,但这种行为存在很大风险,且是非法的,套现数额达100万元则构成犯罪。”

  “这种网上虚拟交易,双方不见面,风险很大。”江都警方办案人员告诉记者,非法套现收款人“卷款跑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信用卡持卡人不仅捞不到小便宜,还会损失一大笔钱。换句话说,‘薅羊毛’不成,反会损失本钱。”

  专家提醒,信用卡持卡人参与套现行为存在诸多隐患,个人信息可能会被他人获取用于违法犯罪活动。此外,不法分子利用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便民惠企政策“漏洞”获利,更会破坏金融秩序,有关部门应严厉打击,发现一起,严打一起。(记者黄洪涛 通讯员朱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