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诚信榜->

第三方测评夹杂利益考量 回归公允中立需疏堵结合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09: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有媒体调查指出,第三方测评行业鱼龙混杂,难言科学与公正。“有些名为测评,实为带货,很难让人信服。”说起第三方测评,中铁八局三公司员工赵文婷愤愤然。全民皆主播的时代,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测评商品的视频,这样的门槛确实很低。由此造成的一个后果是,互联网上第三方测评泛滥成灾,让人无所适从。

  因为入过“坑”,赵文婷说,第三方测评乱象早该治一治了,消费者需要的是有真正参考价值的“购物指南”,而不是夹杂着商业利益的测评带货。

  变味测评损害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

  何为第三方测评?顾名思义,就是以买卖双方之外的第三方身份,对商品的功效、安全、价格、服务等方面进行检测和评价。近年来,第三方测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确实为网购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一方面,这确实切中了一些消费者“选择困难”的痛点,让他们在购买商品时有了第三方参考依据。另一方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产生了监督作用,倒逼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商品。

  “测评这个行业,首先要体现专业性,这就要求测评平台有能力对商品作出专业性的评价。”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说,对第三方测评平台来说,诚信原则也很重要,不能因为夹杂着利益考量而作出不公允的评价。客观公正是第三方测评平台的基本原则。

  然而,一个尴尬的事实是,由于没有从业资质和准入门槛的限制,眼下,涌入互联网的第三方测评平台越来越多,导致这类平台良莠不齐。个别第三方测评平台为了商业利益,自立标准,给商品做评价,发布排行榜,甚至直播带货。由此导致虚假测评和营销搭车现象此起彼伏,对第三方测评的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因此,从第三方测评平台上买的保温杯没有“保温”效果,号称“又帅又能打”的新球鞋严重开胶,如此乱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此,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朱克力表示,变味的测评不仅让消费者利益受到严重损害,也使正常市场秩序遭到扰乱,助长了不正当竞争的歪风邪气,对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不利。

  统一标准未必是治乱良方

  纵观时下的第三方测评平台,虽以中立者的角色出现,却基本上是自说自话。由于没有统一的测评标准,第三方测评难免打上浓厚的主观色彩,很难保证测评的公正性。于是,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同一款拉杆箱,一个测评平台给出了“性价比一般”的结论,另一个测评机构却力推其为“最靠谱”。

  “这就亟须有关部门加快建立测评服务准入机制,适度提高市场门槛并在动态中加强行业监督。”在朱克力看来,相关参与主体在做商品测评时,从数据采样到数据比对,再到结果发布,都应当遵循一套严格的流程和规范,而且这套流程和规范的制定与实施,需要以公开透明和专业科学为基准。“只有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第三方测评流程规范,才能使测评方‘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得以终结,才谈得上保证测评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胡麒牧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没必要给测评行业规定统一标准。因为在质检方面,国家已经有了一整套的规定指标,商品必须质量达标才能上市。测评毕竟不同于质检,它虽然也要考虑客观的质量指标,但实际上测评的,是质检机构不披露的一些非强制性指标,包括使用感受等,这可能带有很强的主观性,导致在测评同样的商品时,不同的测评者甚至会给出截然不同的定论。

  在胡麒牧看来,质检重结果,商家只要能拿到质检证书,就代表商品的质量没问题,质检证书具有法律效力。但测评不一样,过程比结果重要。因此,与其要求测评机构统一测评标准,不如公开它的测评过程,让消费者清楚了解测评背景、测评者资质和测评过程等具体信息,这样远比单纯拿出一个测评结果更有参考价值。

  引导行业形成良性共治生态

  目前,互联网上的测评商品包罗万象:保温杯、球鞋、美妆……由第三方测评机构发布的各种测评、榜单和排名也越来越多,几乎与这些商品一样“琳琅满目”。这些背后的测评者,有以博主身份出现的“个体户”,也有以机构面目现身的商业团队,只要有流量,具不具备专业能力,似乎并不是很重要。因此,测评“翻车”屡见不鲜。

  测评乱象,透支着消费者的信任,也为整个测评行业敲响了警钟。不过,第三方测评机构的商业属性,决定了其逐利本质。如何扼住第三方测评的逐利冲动,让其回归独立和公正立场呢?

  朱克力表示,法律法规的监督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缺位。一是通过强化责任追究来加大力度惩处违法行为,发挥法律法规应有的震慑与警示作用。二是通过创建及运用科学合理的机制并依靠专业法律支持,实施法治化、系统化、多元化协同治理,引导相关参与主体以及行业向上向善,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平台自治、社会监督的良性共治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企业由于发布虚假测评而被查处。在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2020年查处的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中,“小红花测评”因商业诋毁被罚10万元。官方根据通报,当事人在多个互联网平台上注册“小红花测评”栏目,发布比较实验文章,通过设置不合理的比较条件,得出对广州某公司不利的检测结果,进而丑化其公司销售的商品形象、降低竞争对手商誉。

  针对虚假测评,市场监管部门应该给予行政处罚,消费者也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只有在法治化的轨道上运行,第三方测评才能行稳致远。

  胡麒牧说,第三方测评是一个新兴行业,应该看到它的积极意义,目前更具有可操作性的做法,是在行业里建立起诚信机制,及时将不诚信的测评者淘汰出局,同时提高第三方测评的准入门槛,对测评者的专业背景和专业资质做出相应的要求。(记者 何星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