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巨无霸”诞生 物流产业格局将重塑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7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央企业专业化重组再添一例,12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以综合物流作为主业的新央企诞生。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物流集团成立可以称做是行业里程碑式的事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物流行业的央企专业化重组有助于优化大宗商品的仓储、物流网络布局,形成全链条的大宗商品仓储、物流体系,补上中国现代物流产业的一块短板。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的背景之下,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将取得实质性成效,新的央企还会继续出现。在新发展阶段,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仍然是重点。

  “强强联合”

  据了解,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物流板块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为基础整合而成。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3家战略投资者,形成紧密战略协同。合并后的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中国物流集团38.9%的股权;3家战略投资者分别持股10%、7.3%、4.9%。

  “这次合并的企业主要以上市公司为主,实力都比较强,算得上真正意义的‘强强联合’,可以说是物流业的超级舰队。”对于中国物流集团的成立,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全球物流业供应链体系、储存体系,尤其是海运、货运、航空运输都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景气周期。此外,由多家上市公司及东方航空等3家战投企业构成中国物流集团,在物流行业相当于把‘海陆空’全部占据了,组合成了最强‘国家队’。”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物流集团拥有包括中国铁物(000927.SZ)、中储股份(600787.SH)、华贸物流(603128.SH)、国统股份(002205.SZ)四家境内上市公司,其在各自的物流领域都各有侧重且家底殷实。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铁物主要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链管理及轨道运维技术服务,油品业务和工程建设物资集成服务业务的收入占该公司总营收的50%以上。对于中国物流集团的成立,中国铁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物流集团的成立目前对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影响,但不排除后期会与控股股东有业务上的协同。

  而中国物资储运是一家大型仓储物流商,业务范围包括期现货交割物流、大宗商品供应链、互联网+物流等领域。华贸物流是一家第三方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商,其海外网络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及地区。中国物流则在30余个枢纽城市建立了大型物流园区,拥有10余个海外监管库和堆场,3座内核码头,铁路专用线31条。中国包装则是一家具有比较完整的包装工业体系和国内外贸易服务体系的大型企业集团。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整合的5家企业各自的业务都十分强劲,但其业务亦有重合的部分,未来整合后的中国物流集团如何扬长避短,发挥出“最强效应”,也将成为中国物流集团需要面对的问题。

  赵小敏也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物流集团引进东方航空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但东方航空的空运市场并非最大,接下来不排除中国物流集团会进一步引入民营物流企业作为财务投资者或是战略投资者。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铁物和中国诚通物流板块在仓储、运输和产业资源方面都有相当深厚的积累,并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享有优势,专业化整合将有利于企业之间展开协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或重塑物流行业格局

  事实上,两家物流央企的重组整合早有端倪。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提出,培育骨干物流企业,鼓励大型物流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就海运业务来看,虽然目前我国企业参与度很高,但对于全球海运的定价权其实我们能掌控的有限。赵小敏同时举例说明,“中国物流集团的成立,在一定程度肯定是有利于增强我们海运的国际话语权,不过想要达到决定权的程度,还需一定时间的发展磨合。因为中国物流集团才刚成立,如何发挥‘1+1>2’的效应,如何影响国际市场影响运输的结算模式等都还需要时间。”

  “中国物流集团一成立,就进入物流和供应链企业创新转型的新赛道。数字化已经成为物流和供应链企业推动资源整合、流程优化、组织协同,最终实现降本增效的根本任务。未来全球竞争中,尤其是数字化赋能的物流和供应链领域,影响整个国家的产业链竞争力。”李锦建议,“中国物流集团成立后,应该在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融合上下大功夫,提高物流与供应链网络化、智慧化、服务化水平,加速产业链形成和价值链重构,促进新型生产与物流组织形态的形成。这不仅对物流集团本身,而是整个国家竞争力的需要。”

  谈及对国内物流企业的影响,赵小敏认为,中国物流集团的定位就是全球一流的综合性物流集团,对于国内物流行业来说,有利于提升国内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并且有利于改变过去大而全行业竞争局面。从国际市场来看,有利于扩大我国物流行业的在国际市场的整体影响力。

  此外,对于国内的快递物流企业来说,赵小敏建议,要差异化发展,往产业、城市集群发展靠拢,虽然中国物流集团侧重点是在于产业端的布局,表面上来看对于多内偏向于C端的企业没有影响,但实际上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国内的快递物流企业还是需要形成一些资源交叉的互换,并且未来可以有机会嫁接在中国物流集团上寻求合作和拓展机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