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聆听博鳌亚洲论坛改革开放“最强音”

来源:海外网 发布时间:2022-04-22 12: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

  博鳌的声音,是亚洲共同的声音。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在历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中,“发展”是多次提及的“高频词”,足见“发展”的重要意义及特殊地位。在任何时刻,发展都是第一要务。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同时也应当看到,开放发展是前进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都源于不断的“发展”。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发展”而取得的成就,每一次突破与飞跃,发展都是金钥匙,是国家更加富强的内在需求。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所有的国家同在一个地球村,只有打开“大门”,友好“合作”,秉持着开放合作的精神,“抱团取暖”“经济共享”才能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没有和平安全的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和平不仅是发展的前提条件和有力保障,更是人民内心的殷切期盼。纵观历史,战争与不安全因素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害,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不利于人类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和平永远是人们永恒的期望。

  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顺势而为,谋势而动,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共处一个地球,国与国之间的命运联系紧密,我们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作者:陶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