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战旗飘飘走在前列 旅游发展助力振兴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11: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的成都草长莺飞,战旗村的春天别样明媚。蓝莓基地、百亩油菜花田、川西林盘、特色农庄、生态绿道等组成了5000余亩五彩缤纷的大地景观,让人心旷神怡。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省成都市战旗村考察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4年多过去了,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战旗村也不负重托,走出了一条多产业融合发展、以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富强之路。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总书记的肯定和嘱托让我们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说,“回想起4年前总书记视察时的情形,仿佛就在昨天。”

  2018年以来,战旗村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充分整合区域内生态、文化、民俗等资源,以农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培育优势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在此过程中,战旗村先后关闭铸铁厂等一批高污染企业,搬迁了一批规模养殖场,建成蓝莓基地、百亩油菜花田等,保护生态环境、美化乡村景观,使乡村自然资本不断升值;依托新建的战旗村党建馆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战旗村重走感恩道路;依托乡村十八坊、郫县豆瓣博物馆、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将川西民风民俗、特色手工艺、传统特色产品集成展示,让游客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传统川西乡村文化;以绿道体系有机串联周边特色林盘和田园综合体,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实现农业发展和农业景观化双重效应;2019年2月12日,“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正式挂牌,面向全国培养乡村振兴专业型、实用型人才……目前,战旗村已经形成了集生态观光、红色旅游、研学培训、休闲度假、亲子体验、会务接待等于一体的旅游发展模式。

  战旗酒坊早在20世纪末就成立了,中途因故停止运营,2019年,该酒厂恢复运营,并进驻乡村十八坊。厂长冯忠会说:“总书记在考察时教导我们说,幸福生活不是等出来的,是干出来的。这让我们重燃斗志,不仅决心恢复生产,还要打造出与时俱进的特色产品。”

  锐意进取 成果丰硕

  2018年至今,战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乡村环境更美了,村民们的钱袋子更鼓了,文明素质也更高了。

  酱园坊是战旗村一家酿造酱油的传统工坊,常年坚持小规模生产、纯手工酿造。游客在此不仅可以购买产品,还能参观和体验手工酿造酱油的全过程。“2019年的一天,我们卖出了1000多斤酱油,游客排成了长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经营者刘畅颇有成就感。

  今年57岁的陈加兵在战旗村摆小摊卖卤菜已经10多年了。2018年,总书记考察后,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眼见游客越来越多,陈加兵租房开办了“陈记中餐馆”,2019年的纯收入就有近20万元。

  除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战旗村还不断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创新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这些举措都让当地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物质生活不断提升的同时,战旗村还制定了《战旗村村规民约十条》《战旗办理红白喜事村民公约》等,“大干苦干加巧干,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村训在战旗村蔚然成风,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提升了村民的精气神。

  4年来,奋进中的战旗村可谓喜报频传:2018年8月,乡村十八坊开门迎客,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体验;2019年初,战旗村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让战旗人在振奋之余更加坚定了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到2020年底,战旗村集体资产达到8120万元,2021年更是一举迈进集体资产“亿元村”行列,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55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655万元;2021年接待游客106万人次,调研团队1600余个、5万余人次;战旗村还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府旅游名村”等多项荣誉。

  信心坚定 矢志前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战旗村的旅游业发展受到冲击,但是大家都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满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购买布鞋的小店如今已经搬进了乡村十八坊,取名为“唐昌布鞋坊”。经营者赖淑芳告诉记者,工坊里的制鞋师傅已经从最多时的16位减少到现在的7位,但她不会放弃。

  目前,刘畅仍坚持每天生产1000斤优质酱油,并通过朋友圈、抖音等新的渠道开展网络营销和快递售货。“虽然现在的销量不比从前,但是我们的产品不会变质。疫情总会过去,坚持就是胜利。”

  “陈记中餐馆”承载着陈加兵与妻子、儿子、儿媳共同的致富梦,虽然生意刚火了一年多就遭遇了疫情,但是他们丝毫没有气馁,仍然每天在厨师、传菜、收银等岗位上坚守。”

  由于战旗酒坊属于二次启动的品牌,至今未能实现盈利。不过冯忠会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既然无法改变客观现实,就应该从主观上寻求突破。我们始终看好旅游这个平台,力争尽快扭亏为盈。”

  “最近游客比较少,我们正抓紧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同时搞好人才培养,力争客流高峰再次到来的时候,我们的硬件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高德敏说,接下来,战旗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努力把战旗村建设成全国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打造为成都市最大的红色教育基地,确保在乡村振兴中始终“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