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世界经济论坛聚焦“历史转折”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2-05-24 09: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赴达沃斯特派记者 张朋辉 驻德国特约记者 昭 东 柳玉鹏

  因新冠肺炎疫情中断两年,并在今年年初再遭推迟之后,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2日首次以线下方式重返瑞士小镇达沃斯。“不同于以往论坛期间的阿尔卑斯雪景,今年的达沃斯以夏季景象迎接全球参会者。”欧洲新闻网22日报道称,除了换季带来的新鲜感外,世界经济论坛正值全球经济的关键时刻,在其50年的历史中,世界经济论坛从未像现在这样面临前所未有的全球性问题。例如:如何从全球新冠疫情中复苏,如何遏制气候危机的破坏性影响,如何驾驭俄乌冲突造成的地缘政治风暴。

  “危机峰会”

  本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定为“历史转折期的政府政策和企业战略”。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23日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此刻正是历史转折期,为了应对战争、新冠肺炎疫情、环境和经济等问题,我们需要协作性的努力。本次年会将侧重于六大议题,分别是:促进全球和区域合作,保障经济复苏和塑造新的增长时代,建设健康和公平的社会,保护气候、粮食和自然,推动工业转型,充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成为‘危机峰会’”。瑞士《一瞥报》列出几大焦点话题:首先,全球经济整体举步维艰。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多个经济体脆弱的供应链一直处于紧张,甚至断裂状态。商品短缺导致物价上涨。能源价格坐上火箭,给油箱加满油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各国央行不得不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这使经济增长瘫痪,并令股市陷入困境。

  其次,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国防政策的巨大变化,以及冲突对能源和食品供应的全球影响将是论坛的重要主题。欧洲与俄罗斯之间的石油和天然气争端,令能源应用与气候变化问题被重新审视。美国气候特使、德国副总理、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将参与该主题讨论。同时,世界正在因粮食供应危机而“挨饿”。联合国估计危机影响的人口可能会增加近5000万,欧美国家货架空置和价格急剧上涨。

  热议供应链冲击与能源安全

  “全球经济正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考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论坛开幕前夕发表博客文章称,俄乌冲突加剧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并将通胀推高至几十年来最高水平。不断上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为世界各地的家庭带来沉重生活成本,同时各国央行正在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这进一步为负债累累的国家、企业和家庭增添负担。IMF还警告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一场“潜在的灾难”。已有30多个国家限制食品、能源等关键商品贸易。IMF呼吁各国应降低贸易壁垒,使进口多样化,以确保供应链的安全,并减少因供应中断造成的产量损失。文章从四方面提到了相关应对措施,包括加强贸易以增强韧性;共同应对债务;实现跨境支付现代化;应对气候变化。

  “民族利己主义不是解决危机的办法。”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在世界经济论坛首日的小组讨论中呼吁继续全球化,同时也呼吁对世界市场做出改革。哈贝克表示,高通胀、能源危机、迫在眉睫的粮食短缺和气候危机只能靠各国一起克服。德国《明星》周刊23日称,哈贝克在参加会议前表示,迄今为止主要由增长和利润利益驱动的全球化必须变得“更公平和更可持续”。

  “2022年的达沃斯没有俄罗斯代表”,俄罗斯regnum网23日报道称,今年3月世界经济论坛的组织者暂停了同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组织和个人的关系。哈贝克22日表示,德国必须在短期内竭尽全力摆脱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但同时长期坚持化石燃料解决方案。哈贝克还再次要求欧盟对俄罗斯进行联合石油禁运。

  《纽约时报》称,俄罗斯和能源安全是达沃斯的“紧急议题”。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3日通过视频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致辞,他再次呼吁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而在论坛上,美国人提出的能源安全解决方案似乎并未获得与会嘉宾认同。在23日的一场研讨中,有美国嘉宾提出,禁止俄罗斯石油后可以从美国进口,台下观众则以大笑表达对这种意见的态度。

  中国迎接创新与发展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一直是世界经济论坛的热门话题。在论坛首日的中国投资与经济发展分论坛上,新开发银行总裁马可表示,出口一直都在中国经济中占有很大的份额,如今中国领先于科技领域且更加关注知识产权等问题。如果要追求创新与发展,中国是一个很有前景的目的地。

  《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称,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产业政策上投入大量资金。近年来中国政府的产业政策更加雄心勃勃,重点已从在技术上“追赶”西方转向努力发展自己的创新前沿产业,比如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

  “中国正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在分论坛上表示,“曾经我们讨论的是增长率,但过去几年,我们更关注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碳中和等责任。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需要适应的新格局,但长期来看,这是韧性经济前进的必然方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