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6月经济有望进一步回暖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13: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多位专家对央广网记者表示,随着疫情缓解和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预计六月份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回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暨G20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飞彪在采访中告诉央广网记者,疫情是当前对中国经济最直接的冲击因素,四月份以来多地逐渐复工复产,到五月底,绝大部分地区都开始恢复生产,这给市场带来良好预期,也给消费者和投资者带来信心,这是经济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第二个因素是一系列经济政策相继落地,包括财政、金融等各个方面,纾困中小企业,对助力经济恢复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徐飞彪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在缓解,内部动能正在快速释放,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会迎来一波反弹。但也要看到,俄乌局势、全球通胀、美联储加息等外部环境因素,可能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谈出口:产业链快速修复 货物进出口增速回升

  目前,我国外贸物流逐步改善,外贸企业生产恢复,前期积压外贸订单释放、货物进出口增速回升。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5.3%,加快13.4个百分点。

  “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疫情缓解,因为中国的产能本身很强,在产业链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复工复产、产业链快速修复的情况下,一些外流订单又重新回来。”徐飞彪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大幅回升。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由上月同比下降1.9%转为增长11.1%,大幅回升13.0个百分点。十大工业品出口行业出口增速均较上月加快或由降转增。分地区看,六大出口地区出口交货值均较上月回升,其中,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区出口交货值增长7.6%-21.8%,上海出口交货值增速降幅收窄37.6个百分点。

  谈消费:市场销售降幅收窄 消费市场活力逐步回升

  “5月份,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逐步显现,市场销售有所恢复,多数商品销售改善,线上消费占比持续提升,超市和便利店等零售业态稳步增长。”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称。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消费市场活力逐步回升。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3万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4月份收窄4.4个百分点。其中,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近一成的汽车类零售额下降16%,降幅比4月份收窄15.6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随着物流对网购的约束减轻,5月份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增速较上月大幅反弹15.3个百分点;同时,5月汽车销售降幅收窄,对商品零售增速回升起到重要拉动作用。

  “6月疫情防控进一步放松,对消费,尤其是线下消费的约束将继续减弱,加之上海等前期封控较为严格的地区在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后,会有一部分积压的消费需求释放,预计6月社零还将继续改善。”王青说。

  付加奇表示,下阶段,国家统计局将扎实推进一揽子稳住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谈投资:投资正成为当前稳定经济大盘的关键力量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5月份环比增长0.72%。分领域看,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制造业投资增长10.6%,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1.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1%。民间投资增长4.1%。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4.9%、10.8%。

  王青认为,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主要受上年同期基数抬高影响,累计增速较前值下滑0.6个百分点,但仍明显高于去年全年4.9%的增长水平,显示投资正在成为当前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力量。预计6月投资稳增长效应将有进一步体现,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6.4%左右。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告诉央广网记者,稳增长措施正在发挥作用,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投资数据,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非常亮眼。

  “只要经济的根基在,只要稳增长措施得力、疫情恢复得好,投资数据会更加回稳向好。近几年我国投资结构出现了一些非常积极的变化,结构性改善明显,我认为未来这些情况会得以延续。”刘春生表示,中国现在致力于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投资方面会有更大的潜力,如新能源、动力电池等新兴技术领域,都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另外,国家为支持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投资鼓励措施,尤其是基建投资,将带动整体经济循环,必然也会带来投资的恢复。

  谈未来: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6月宏观数据有望进一步回升

  谈到下一步宏观经济走势,多位受访专家认为,6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

  一系列重要指标为六月经济运行筑牢了信心。付凌晖指出,投资增长支撑作用逐步加强。1-5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0.6%,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2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先行指标来看,1-5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了23.3%,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和外贸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明显收窄,随着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消费回升的步伐也会加快。5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明显加快,显示出外贸韧性比较强的特点。随着外贸企业生产恢复,港口物流改善,货物出口对增长拉动也会继续显现。

  同时,稳增长政策措施有望在6月份进一步显效。5月份,国务院进一步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包含6方面33项具体举措,各地积极落实,相继出台稳定经济措施。付凌晖指出,这些措施有望在6月份逐步显效,将促进经济恢复向好。从近期情况来看,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效实施,对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资金状况得到改善。

  王青表示:“展望未来,伴随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6月各方面宏观数据将进一步回升,投资引领作用仍将凸显,社零同比增速有望转正,工业生产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认为,从5月数据来看,疫情冲击有所减弱,各项指标环比上升,特别是复工复产进度明显改善,正带动经济走出低谷。要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稳住经济大盘,还应从稳定预期角度加力。

  具体来说,王静文认为,一是要应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二是要推动稳经济政策再细化再落实,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三是要注重稳定外资和民企信心。稳外资方面,近期国常会部署了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并将其上升至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高度。民企方面,除了继续加大减税降费、稳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之外,要继续按照竞争中立原则,营造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