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新基建成中国稳经济新配方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2-07-01 13: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9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经济救急宝典换配方,大搞新基建新概念》的报道,称面对新的经济压力,中国正在转向新型基础设施。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过去,当中国面临经济挑战时,就会大兴土木。而今,中国已拥有大量摩天大楼、大坝、公路和机场。面对新的经济压力,中国正在转向新型基础设施。

  这一次中国政府没有召集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工人,而是制定了连接数据库、协调交通流和居住空间的蓝图。中国正在拓宽基础设施的概念,不再局限于尘土飞扬的建筑建设。

  基础设施是一种可靠的救命稻草。2008年,中国为了应对全球金融体系的乱局出台了约58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措施,其中很大一部分涉及基础设施。这种支出势头除了避免了经济衰退之外,还将中国推上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建造了全球最长的铁路和高速公路网络,在50多个城市建立了某种形式的地铁,并最终使中国在港口、大坝和5G移动通信方面成为全球领军者。

  这是国家规划的一个壮举。如今,中国的需求不同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来说,原先那套大兴土木的办法意义不大,因为大量的基础设施已经建成。

  5月,中国国务院公布了稳经济的33项措施。这些计划似乎与过去备受青睐的钢筋混凝土公共工程有很大的不同。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专家刘志今年与他人合著的一篇论文称,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一个转折点。

  中国政府已呼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但把重点放在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上,比如推进城市群一体化,还包括一些为国家安全利益服务的项目,比如现在正在建造的一个新空间站。

  刘志称,中国这是在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有别于过去的刺激措施,中国国务院最新公布的稳增长措施强调,采取措施促进消费和支持中小微企业。

  中国一些最大胆的传统基础设施项目促使一个大数据项目在今年全面启动。该项目预计将耗资数十亿美元,这是新型基础设施,性质类似于远距离输送自然资源的复杂管道建设,如将南方的河水输送到干旱的北方,或将天然气从遥远的西部输送到沿海城市。在这种情况下,来自技术先进的东部地区的数据将在中国各地交叉传输,到达可以享受廉价水电和风力发电的西部地区的服务器上。

  支持者表示,政府建设的数据高速系统不仅将刺激对光纤技术、计算机服务器、软件和工程师以及一些基础建设的需求,还将壮大中国的数据处理器市场,就像中国的高速公路体系在一代人的时间里让一个自行车大国发展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一样。

  北京软件项目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展联盟常务理事何亦凡说,中央政府确实将数字经济视为未来10年的主要驱动力。BSN正在谈判加入被称为“东数西算”的算力资源调配工程。

  当然,中国仍在进行一些令人炫目的建设活动。在南方科技中心深圳附近,一条全长约24公里的集公路、隧道和桥梁于一体的超级项目正在建设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