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着力巩固工业复苏基础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09: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企业利润恢复加快,整个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保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当前,面对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尤为凸显。工业企业规模增长迅速,但利润水平较低;工业创新能力不足,处于价值链低端环节;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材料和部件仍受制于人,缺芯、缺电等卡点堵点较多;工业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不高,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特别是在数字化方面,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不广泛,工业产业链协同发展不足。不过,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足、空间大的特征没有变,工业分工体系完整、总体实力强、创新场景优势突出,今年下半年工业投资增势预期良好,工业经济能够巩固复苏的基础,增速会有较快回升。对此,应多措并举,稳妥施策,不断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

  一要明晰发展思路,做好顶层设计。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与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融合应用,扎实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成制造强国与质量强国。

  二要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动能转变。夯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形成新的产业梯队。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利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新兴生产性服务业等“软”产业为装备、石化、冶金等“硬”产业赋能,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业(300832)、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三要挖掘市场潜力,扩大国内需求。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