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越来越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13: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过去十年,中国市场的“蛋糕”不仅越做越大,而且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越来越亮。

  9月28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新时代 新成就”线上新闻茶座上,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表示,这十年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十年,也是中国老百姓获得实惠最多、福祉最多的十年。在韩保江看来,中国实现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这对于中国未来行稳至远意义重大。

  中国这十年,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十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已然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

  数据显示,我国GDP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

  韩保江指出,这十年,我国GDP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上又增加了50多万亿元,不止翻了一番,年增速超过6%,远高于世界上一些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发展速度。人均GDP也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距离高收入国家的门槛越来越近。

  这十年,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实现了显著提升。其中,创新发展取得了新进展。例如,我国高速铁路、5G网络等技术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深海、深空、深地等领域抢占了一批科技制高点。

  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是2012年的2.7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10年里上升了22位,位列全球第12位,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地位更加牢固。

  在韩保江看来,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彻底走出了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且靠投入支撑发展的老路。

  值得关注的是,绿色发展也取得了新进展。过去十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速,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量都稳居世界第一。

  开放发展也取得了新突破。我国贸易总额从2012年的4.4万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6.9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2020年,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5.3万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

  此外,共享发展也有了新进展,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比2012年增长近八成。

  我国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公共服务全方位普及普惠。截至2021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到13.6亿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了77.93岁。

  中国的大门会比过去十年开得更大

  中国能够实现这样快速的高质量发展靠的是什么?韩保江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高质量发展的成就是靠中国一系列制度优势、党中央治理经济高超的能力,特别是宏观经济治理的多样手段共同起作用。

  “中国是世界经济平稳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器,也是压舱石。”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升。韩保江预测,今年,中国在世界经济总量的占比将超过18%。他指出,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韩保江也指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散点多发的影响,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中国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2.5%,相较于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对此,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目前,这些措施正在落地见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多数主要经济指标好于7月,国民经济恢复形势总体强于市场预期,这也彰显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对于如何助力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韩保江指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关键的问题之一是疫情防控要更加精准有效,这也就要求进一步进行创新。

  与此同时,他还指出,要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信心,进一步激活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以及千方百计释放消费潜力。

  当下,面对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减弱等风险,贸易脱钩、逆全球化等现象偶有抬头。面对这样的局势,出路在何方?韩保江指出,当下的出路只有团结,只有加强世界合作。国际合作是世界真正走向繁荣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

  “扩大对外开放不仅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韩保江表示,中国的大门不仅不会关上,会比过去十年开得会更大。中国将以更加自信的状态走向世界,同时也将以更大的胸怀、更强的自信欢迎世界的到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