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产业媒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让乡村宜居宜业更宜游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12: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报告令人鼓舞、振奋人心”“既鼓舞了干劲,也坚定了信心,对未来满怀期待”“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现场聆听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们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喜悦之情,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农民更加富裕富足,在广袤农村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作为毛主席家乡的一名村干部,能够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内心无比激动。10年来,韶山村牢记‘努力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农业稳村、科技兴村、旅游富村’,充分发挥伟人故里优势,开创了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新局面。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光辉指引下,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决心将韶山村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的乡村典范、共同富裕的先行样板。”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春山表示,回到韶山后,将把大会的盛况原原本本讲给乡亲们听,把大会的精神宣讲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旅游景区。同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体村民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做优做强特色精品民宿、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产业,抓牢抓实基础建设、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工作,让韶山处处是风景、户户是形象,把乡村建设成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才、兴得起产业的美好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很有高度、很接地气,处处为农业、农村、农民发展考虑,既周到又具体。”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是位名副其实的乡村带头人,培斜村从昔日一个“无产业、无人才、无技术”的贫困村,发展为“竹茶加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三产融合发展的富美乡村。“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始终践行的使命与宗旨。”在华锦先看来,报告提及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内容令人感受颇深,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接下来,他将带领全体村民用好当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逐梦前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的十八大以来,裴寨村发展步入快车道,由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产业多元、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目前,我们正在实施裴寨村第四个‘五年规划’,围绕乡村振兴设置了10项目标任务,如规划建设200亩的裴寨智慧农业示范园等,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把裴寨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板间’。”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表示,下一步,将把创建“五星支部”作为总抓手,坚持“项目为王”工作理念,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和乡亲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快推进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裴寨产业园、宝泉旅游度假区二期等项目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农工商旅立体发展格局,让乡亲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前锋镇罗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勤贤表示,看到村民们的心声在报告中得到回应,他感到非常激动。“作为基层党代表、村党总支部书记,自己将勇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坚持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努力打通乡村发展的瓶颈、症结,带领老百姓走稳绿色发展的致富路。同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田间地头,让村里的党员群众学习好、贯彻好,汇聚起更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同心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表示,“三农”工作离不开一个总抓手,那就是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我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和竞争力提升,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带来更多机遇。布伦口乡具备发展畜牧业和旅游业的特色优势,我们采取‘党支部+企业(公司)+合作社+牧民群众+产业’发展模式,促进畜牧业和旅游业有机融合,打造‘新疆帕米尔高原牦牛肉’品牌系列产品,以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李文娟说,“接下来,我将向各族干部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用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基层力量。”

  (采访组成员:王洋 杨丽敏 高慧 魏彪 陈熠瑶 统稿:魏彪)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