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

来源:京报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昨天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报记者参加年会新闻发布会并拿到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报告认为,2023年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将加快,预计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李强总理首次参加论坛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3月28日至31日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于明日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今年的年会是博鳌亚洲论坛东道国中国政府换届后,新一任总理首次参加论坛年会,期待李强总理在论坛上发表重要演讲,并同与会嘉宾交流互动。

  李保东介绍,除各国领导人外,今年年会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170多家媒体机构的1100多名记者和媒体人参会。

  “每年年会都会探讨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就是‘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经过多轮专家论证研讨,我们认为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回答,那就是今年年会的主题:‘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李保东说,当今世界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年会将提供深入讨论的平台,围绕年会主题和“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个板块议题,理清思路,拨开迷雾,看清前进方向,找出问题的根源。

  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当前世界经济放缓,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指出,2023年,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报告认为,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IMF分析显示,仅中国和印度两国就将贡献2023年全球增长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此外,亚洲其他地区的贡献度也将达到1/4。

  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2021年,全球对亚洲货物贸易的依存度保持稳定,亚洲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依存度保持较高水平,东盟和中国的货物贸易中心地位保持稳定。东盟成员之间的依存度相对最高,达到21%;日本、韩国对中国的依存度在20%以上;东盟国家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国家对中国的依存度也接近20%。

  投资不足或制约新兴经济体增长

  报告也提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长动力较弱需要关注。世界银行对2023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GDP增长率的预测下调了0.8个百分点,降至3.4%,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的减弱和融资条件收紧。投资不足或将对新兴经济体的增长能力造成制约。世界银行预计,2022年到2024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总投资平均仅增长3.5%,不及前20年平均增长率的一半。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人均收入对发达经济体的赶超面临陷于停滞的风险。

  报告提出,在亚洲产业链重构与韧性问题上,亚洲应抓住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机遇,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共同市场;抓住全球产业链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需应对全球产业链断裂带来的冲击,有效保障关键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的供应。

  此外,报告显示,绿色转型已成为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议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