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家电业上演皖江产业转移样板戏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0-07-08 13: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以美菱、荣事达为代表的安徽省家电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20年过去,曾是行业旗帜的美菱、荣事达已尽入“他人之手”,但合肥市却一路凯歌高奏,成功跻身国内家电业前三强市。这种看似背离的发展轨迹折射出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0年初,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获批,而安徽的家电产业早已开始通过省内重组、跨省重组和吸引直接投资的办法实践产业转移。如今的安徽家电业,虽已不再直接拥有美菱和荣事达的品牌,但它独特的本地国资控股、省外企业重组省内企业和省外企业直接投资三种股权结构共存的产业形态已发育成熟。这种成熟,对于其他正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的皖江产业群将是一种有益的借鉴。

  巨人的遗产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我国从意大利默洛尼公司连续引进了多条阿里斯顿冰箱生产线,美菱集团由此起家;1992年年底,荣事达集团引进日本三洋生产线的“荣事达”牌洗衣机下线,合肥家电“双雄”由此诞生。经过10年的发展,在90年代后期,美菱集团和荣事达集团都达到了20亿元的经营规模。

  但进入21世纪之后,这两家家电企业都开始遇到发展瓶颈。美菱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美菱电器先后被资本大鳄顾雏军和四川长虹控制,此后,四川长虹控制下的美菱电器反过来收购了美菱集团;而荣事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合肥三洋也被剥离出荣事达,改由合肥市国资委直接控股,荣事达集团自身最优质的洗衣机资产也逐步落入美的电器手中。

  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谈到这段历史时说:“合肥在家电业方面有历史渊源,美菱引入了长虹、荣事达引入了三洋后来又引入了美的。它们又带动了更多的投资,包括海尔进安徽也是因为黄山电视机厂的改制,最后格力也在这里完成了布局。”

  短短20年,安徽本土家电业的品牌经历了从无到有、由盛转衰的过程。不过,家电产业在安徽发展壮大的基础已经由美菱集团和荣事达集团打下。

  美菱电器向四川长虹输出预算控制管理理念可以说是这种积淀的最好诠释。2005年,四川长虹入主美菱电器,为美菱电器提供资金、基础管理、信息化管理工具等支持的同时,也从美菱电器借鉴了预算管理的经验。

  金友华告诉记者:“合肥所具备的家电制造业各种要素都是在美菱、荣事达时代积累下来的,其中最重要的积累包括人才和配套资源。通过这个积累,安徽家电现状是各种所有制共存、知名品牌很多。而这种格局的好处是加速人才自由流动、激发竞争共同做大市场。”

  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并不是合肥、皖江地区乃至安徽唯一的优势,无论是本土合资企业合肥三洋,还是重组后被外地企业控制的美菱电器,抑或是纯粹外来投资的格力电器,在他们眼中,独特的区位优势是安徽承接产业转移的另一大优势。

  500公里的半径 1/4的人口

  以合肥为核心,半径500公里内拥有超过全国1/4的人口;面向华东销售空调,在合肥生产比在华南生产每台可以节省运费20至40元,比在四川生产更节省60元。这是一组合肥地区每个家电企业负责人都能倒背如流的数据,显然,区位优势是落户合肥的家电企业心中的骄傲。

  皖江得名于300多年前,意指长江安徽段,皖江自安庆至马鞍山流经5座安徽城市,全长416公里。皖江再往下游是江苏省会南京、苏南经济圈和上海市,与长三角山水相连的地理位置使得安徽周边市场对家用电器需求十分旺盛。

  以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目前拥有家用空调产能600万台/套,2009年实现家用空调产量420万台,而今年有望冲击600万台/套的产量,其产品主要供给华东地区。据了解,合肥格力自投产以来,一直满负荷运转,但其自身产量仍不能满足周边地区的需求,有部分产品还是需要从珠海总部运往华东。

  合肥格力财务部部长叶景全告诉记者:“合肥格力是个生产型企业,所有的产品都由总部负责分配到周边销售,但是由于良好的需求,总部愿意将更多的产能投放到合肥来。实际上,我们当初落户合肥的时候就经过测算,由于合肥良好的区位,生产经营成本优势明显。”

  安徽家电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是,目前在安徽投资的家电巨头一般都是参与当地企业改制,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安徽市场;但后期这些企业扩大投资往往与合肥的区位优势有关。

  记者粗略统计,截至2009年底,美的集团合肥投资约30亿元,今年年初美的方面表示,未来三年内,美的集团在合肥投资将不少于17.5亿元;格力电器在合肥二期项目总投资12亿元;而四川长虹近期拟通过定向增发向美菱电器注入不超过4亿元现金用于投资高端冰箱产品。

  后转移时代:产业升级成主题

  通过企业改制引进区外企业、通过优良区位和成熟配套留住转移进来的企业,这两步安徽都做得很成功。下一步,安徽家电企业的目标是产业升级。

  今年6月28日,合肥三洋的南岗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其中包括年产200万台变频电机项目,合肥三洋预计年底前能够达产。变频电机是白电的核心零部件,也是国际产业转移和国内产业升级的下一个目标。

  金友华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最终实现1000万台变频电机的产能,未来我们的电机要有50%外销,现在有意向采购的公司已有不少。”

  格力电器在合肥的二期项目也是冲着核心零部件去的。合肥格力二期项目总投资12亿元,压缩机和电机项目已分别于2009年12月28日、2010年1月10日破土动工。预计两个项目将于2010年12月底投产。一期达产后,压缩机项目年产能为600万台;电机项目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左右。

  叶部长表示:“合肥格力二期投资,于压缩机和电机项目本身来说,就是一种产业转移。未来有意向在合肥投产中央空调;而合肥格力后期也会考虑提升家用空调产能、并建设格力空调华东地区物流中心。”

  美菱电器的产业转移路径是引入更多产品线和向高端产品拓展。此前,美菱电器曾公告称,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12亿元,增强豪华冰箱、环保节能型冰箱等高端产品的生产能力。

  美菱电器常务副总裁刘宏伟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做新的战略规划,从单一产品到多产品,建立新的品牌定位。我们已经收购了长虹空调、美菱集团,希望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另外,美菱电器的策略是高端突破,带动中低端产品,因为品牌提升必须由高端产品来驱动。”

  显然,作为不同股权结构的代表,安徽家电类上市公司有不同的承接转移和产业升级的策略。但是它们的实践给其他行业指出了一条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好的路子,在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有它独特的意义。(记者仁际宇 程 鹏 王 非 牛溪)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