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家电以旧换新流程期待“瘦身”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0-07-12 15: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家电以旧换新由9省市试点扩容至全国范围后,新增省份将陆续启动这项工作,安徽省近日就隆重地举行了启动仪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增省份在开展这项工作时,无疑有必要总结前面试点9省市的成功经验,并吸取教训,避免走弯路,把这项利国、利企、利民的好事办得更好,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正是基于此,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介绍试点省市的先进做法,并总结有关成功经验。

  在广东苏宁电器买了一台新电视机的消费者王立东,参加以旧换新活动时,等候回收旧电器的工作人员上门,但是多次未果;在上海徐家汇东方商厦购买了彩电的消费者叶建肖,同样在等回收旧家电时,遇到屡等不来的情况……记者在商务部家电以旧换新管理信息系统的投诉中心看到,这样的投诉为数不少。

  那么,有没有办法避免或减少这些问题的产生呢?对此,一些试点省市的有效做法值得借鉴。比如通过销售和回收企业“二合一”,减少参与主体和中间环节,从而提高家电以旧换新的运行效率。

  环节偏多影响效率

  山东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从消费者售旧到完成财政补贴申领,家电以旧换新的直接参与方包括“消费者、销售企业、回收企业、拆解企业和政府”,交易环节多,操作流程长。按照“预约登记—上门回收—领取凭证—购新家电—办理补贴”的流程,消费者至少需要等待一周的时间,而且企业售新、收旧须上门两次。如此,在推高企业物流成本的同时,给消费者也造成不少麻烦。

  不仅是企业和消费者,商务、财政等政策实施和监管部门同样感到不便。多一个环节,就会多出一份工作量和一道监管责任。天津、山东、广东、福州等省市都提到以旧换新的凭证、运费补贴等的审核工作量大而且集中,商务等部门人手有限,无法及时完成审核工作,因而“存在商务审核和财政补贴发放率低的问题”。

  广东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工作的人员不仅人手少,而且工作量大,每个工作人员即使每天不间断地工作8个小时,也只能审核200到250张以旧换新凭证。有些大型龙头销售企业累计销售量非常大,由此带来的凭证审核量也非常大。”

  另外,补贴发放率走低,会占压企业的流动资金,企业的积极性亦受到影响。这些都会影响参与企业的收旧售新的效率,传递到消费者这里,就常常出现收旧动作迟缓或不守时等情况。

  所以,对于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来说,尽量减少中间环节非常有必要。

  简化流程经验可鉴

  在减少环节方面,一些试点省市探索出了有效的办法。

  天津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建议说,能不能采取与家电下乡同样的直补方式,变“收旧换新”为“交旧购新”:采取销售企业直接收旧,取消回收企业回收的环节,由销售企业回收后直送拆解企业。

  而江苏省已经在这么做了。据江苏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在确定参与企业时实行“双中标”模式,即投标开展销售业务的企业,必须同时投标开展废旧家电回收业务,只有两项业务同时中标的企业,才能参与试点。这一模式促使销售企业积极开展回收业务,并可以统筹考虑售新和收旧,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在操作流程方面,江苏同样进行了优化,突破了“先收旧,后售新”的规定流程,允许“双中标”企业试行“先购新,后收旧”。企业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意愿先登记购买新家电,在给消费者送新家电的同时回收旧家电。售新和收旧一次完成,运行效率大为提高。

  据了解,重庆市对销售企业和回收企业同样采取“双中标”形式,以实现“购新、收旧、领补贴”一条龙服务。

  另据山东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国美试行了“先购新后收旧”流程。“企业减少了上门收旧的物流成本,消费者第二天就可以领到补贴。”

  “三位一体”效果显著

  “双中标”模式切实可行,但并非所有省份都有足够多的兼具销售和回收能力的企业。湖南省采取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据湖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三位一体”是指以家电销售企业为主体,与回收企业和拆解企业组成联合体,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以及分工、工作流程,共同参与家电以旧换新的捆绑式共同服务模式。

  其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销售企业和回收企业在协议中规定由回收企业在每一个销售门店设立一个回收点并派驻专业回收人员,专门负责对旧家电的信息录入和鉴定,发放回收专用凭证。销售企业在消费者购新时根据回收信息给予补贴,并在送货时收回旧家电,同时提供仓库存放旧家电,方便统一运输。

  二是回收与拆解企业在协议中商定,由拆解企业无条件地及时回收资金和运输费用。

  三是由当地回收协会和拆解企业共同制定收旧价格并公示。销售、回收、拆解企业在协议中严格履行售新、收旧、拆解一一对应,避免旧家电流入二手市场。

  这位负责人说,这一模式有利地保证了三方的高效配合,提高了回收效率,克服了拆解企业不接受回收家电价格的矛盾。更重要的是,如果出现问题,试点企业还可以自行协商解决。

  上海和广东等地有关负责人提及,回收的部分旧家电被“掉包”,主要器件不完整,甚至是空壳,导致拆解时已无残余价值。而按照湖南“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这些问题。林定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