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白酒产业点评:悲观预期已体现,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变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10-11 14: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白酒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变,行业平稳前行。站在当前时点往后看,上市公司集中度提升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同时消费升级的方向不变。渠道扩张的红利可能减弱,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增加,我们判断总体影响可控。白酒中秋销售可保持较快增长,主力品种价格坚挺,个股不乏亮点。财富效应仅是短期扰动因素,长期因素并未变化,悲观预期已得到体现,前期回调带来优质公司布局机会。

  报告要点:

  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变,行业平稳前行。我们判断过去两年上市公司高速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有两个:(1)消费习惯和营销模式改变推动品牌白酒集中度快速提升;(2)主力品种价格上行,带动渠道扩张和补库存。而经济复苏并非过去2年上市公司高增长的主因。站在当前时点往后看,哪些因素发生了什么变化,哪些没变? 不变:(1)对上市公司而言,集中度提升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2)消费升级的方向不变。变化:(1)渠道扩张的红利可能减弱,上市公司加大了广宣投入,实现平稳过渡;(2)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增加,我们判断总体影响可控。

  白酒中秋销售可保持较快增长,主力品种价格坚挺,个股不乏亮点。(1)受财富效应和渠道扩张速度放缓的影响,18年中秋需求增速可能慢于17年中秋和18年春节,但也无需悲观,预计3Q18上市公司总体可以增15-20%,如果剔除基数较高的茅台,预计可增20-30%。(2)8-9月主力产品价格维持坚挺。现阶段茅台一批价1700元,同比升300元以上,五粮液一批价820-830元,同比升10-20元。(3)个股来看,舍得酒业、顺鑫农业、山西汾酒可能是亮点。

  财富效应仅是短期扰动因素,长期因素并未变化,悲观预期已得到体现,前期回调带来优质公司布局机会。我们认为,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的方向未发生变化,经济下行和渠道扩张红利减弱,可能导致增速放缓,但不会导致需求下滑,影响可控,预计2019-2020年上市公司可增15-20%,优质公司增速更快,当前估值已经回落至较低水平,悲观预期得到体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