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轻工->

食品饮料产业:北上资金持续加仓白酒,茅、五调整产品和渠道结构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8-11-30 11: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上资金11月以来持续加仓白酒板块。截至11月28日,五粮液北上资金持股比例最高为8.52%,较11月初提升1.33pct;贵州茅台北上资金持股比例为7.74%,较11月初提升0.76pct;洋河股份北上资金持股比例为6.81%,较11月初提升0.93pct;顺鑫农业北上资金持股比例为5.90%,较11月初提升1.86pct;泸州老窖北上资金持股比例为2.99%,较11月初提升0.83pct。

  白酒板块估值已经调整到位。三季报白酒板块增速换挡,板块估值整体回调,目前估值已经调整到历史中枢以下位置,PETTM低于20倍。目前行业渠道库存处于合理健康水平,价格也保持稳定,春节备货行情临近,近期茅台一批价略有回升。预计本轮估值下修幅度小于2008-09年,当前估值水平已经调整到位。

  三季报后,茅、五积极调整产品、渠道结构。茅台再次强调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不会提价,发力系列酒,调整产品结构。据酒业家,茅台近期推出新品“汉酱酒135BC”,将占位800-1000元价格带。从市场格局来看,酱香型的青花郎、浓香型的五粮液与国窖1573是800-1000元价格带中领跑者,汉酱135BC的推出则填补了茅台在这一价格带中的空缺。此外,茅台还推出华茅酒新品,分别是华茅、华茅〃传承1862、华茅〃鉴藏。酒精度均为酱香酒的经典度数53度,占位400-700元大众高端价格带。明年经济不确定的情形下,次高端、大众高端价格带面临挤压式增长,茅台在这一时期发力系列酒,能够凭借品牌、渠道优势下沉低线城市,满足大众消费升级,抢占市场份额。

  五粮液系列酒控盘分利,渠道利润重塑。上周七大营销中心同步召开经销商大会,2019年将基于市场竞争,全面优化五粮液产品结构,1618、39度、42度产品导入控盘分利模式,改善商家盈利水平。并且将于2019年年中推出新版普五,提升高端酒领域竞争力。11月29日据糖酒快讯,五粮液数家大商宣布系列酒涨价,区域已经涉及四川、河南、江苏、山东等地,涨价产品包括五粮液股份系列全线产品,涨价幅度在10%-25%。此次系列酒一批价、终端价上调有利于理顺渠道利润结构、提高渠道经销商的积极性,在即将到来的春节行情有望进一步享受二三线市场宴席、消费升级的红利。

  截至11月29日,白酒板块PETTM为19.8倍,低于本轮白酒周期的历史估值中枢,建议合理配置。看好增长稳健、估值低位的超高端白酒龙头和渠道力强健的大众白酒龙头,其次若板块因市场波动出现超跌,可精选管理团队优秀、业绩相对稳定的高端次高端个股的反弹机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